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幼升小入学登记现场花絮

法制晚报 2011-06-13 15:54: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6月11、12日,北京市幼升小统一进行入学登记,最后结果将在本月底至下月初见分晓。11日上午,记者兵分多路前往东南西北各地的小学登记现场。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学校已开始招收非京籍学生,但需带齐户口本、暂住证、孩子无人看管证明、住房合同、街道证明等“五证”。

  现场·人多

  重点校一早已“超标”


  今早6点,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门口就已有上百位家长等候登记。8点,学校招生负责人开始拿着喇叭维持秩序,并开始查证发号。

  据介绍,该小学是重点校,今年招收160名新生,但一早,“片内”的学生报名就已超过200人,算上非京籍和跨区的学生,报名数量达到了近500人。“孩子还没报名,名额就已经满了。”一位姓窦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首先得考虑“片内”的学生,现在却提前“超标”了,“片外”的希望就更小了。

  据该校公示单上标明,今天只接受本片学生报名,非京籍孩子登记在7月11日后另行通知。

  几十人冒雨彻夜排队

  为了能让孩子有学上,家长们可谓费尽了心思。许多今天给孩子报名的家长,有的是昨天晚上就来到学校门前排队的。

  上午8点,海淀区清河第一小学门前排了长长的队伍,有近百名家长聚集在校门前准备给孩子报名。很多家长手里都提着小板凳,有些家长还拿着一卷凉席。“我昨天晚上6点来的时候,这已经排着好几十人了,这不排了一宿嘛。”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昨晚清河还下了一阵雨,家长们也都是举着伞在雨里给孩子排队。“我们辛苦点没事,孩子能上学就成。”李先生说。

  现场·证多

  片区有房产外地孩子可登记


  记者在清华附小CBD实验学校现场了解到,在今天的招生中,只要房产在片区内,不是北京户口的孩子也可以登记。

  8点40分,距离正式登记还有20分钟,校园里已出现很多家长的身影。由于此前已进行了预登记,家长按约定时间到场即可。学校在校门口摆了一张桌子,家长打个钩就允许进校。此时,名单上已有一半都打了钩。

  据记者打探,招生片区内并不一定要求北京户口,只要房产在片区内,非京籍户口也可进行登记入学。“这是教委的一项政策。不过要先满足户口和房产都在朝阳的。”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招4个班,每个班在35至40人之间,总数不会超过160人。

  但同时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学非京籍孩子进行入学登记,还需另行通知。

  小学报名“五证”不全进不了门

  今天,几百名家长一早就来到了海淀区清河第一小学,带着各种证明给孩子报名,不过也有些家长因为证明不全而被“拒之门外”。

  在学校门口,老师逐个检查家长手中的证明,符合条件的才能进入校园给孩子报名,不少家长因为“五证”没带全而没能给孩子报上名。

  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报名的家长多是非京籍的。说是‘五证’,肯定不止。”

  另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除了“五证”以外,想要进校园首先得有借读证,他家孩子的借读证是昨天才从清河街道领到的。同时,还需要提供家长的身份证、家长双方的劳务合同、单位证明等。

  花絮

  1.片内也不敢“打保票”


  记者在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看到,片区内仍有孩子报不上名。“您家是2010年迁来的,时间不够,抱歉不能报名。”面对老师的解释,家长说“听说是重点校,好不容易在这儿买房落的户口,却报不上名。”老师只得解释,学校招生人数有限。

  2.京籍“幼升小”需带证件

  户口本、出生证明、预防接种证、房产证、亲属关系证明

  注:非直系亲属一律不接收

  3.非京籍“幼升小”需带证件

  “五证”:户口本、暂住证、孩子无人看管证明、住房合同、街道证明

  注:部分学校需带借读证、家长身份证、家长双方劳务合同、单位证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