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年龄阶段越低,择校越没有价值

e度论坛-2011幼升小 2011-06-17 10:27: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越高年龄阶段的择校,孩子的自主性越高,受到不公正力量的干预越少,对孩子的人生也越有价值。(作者注:文章标题的主旨是针对普通家庭孩子而言的。)

  1、择幼儿园

  富有者完全可以选择去那些公立贵族幼儿园或天价私立幼儿园。普通人家即使选择家庭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孩子同样可以有快乐的童年。天价幼儿园通常以“双语”、“艺术”教育为招牌,每月收取相当于打工子弟幼儿园(通常仅为五六百元)数倍直至十倍的园费,多学到了多少东西,值得吗?当然,笔者也无意让孩子专门吃苦而反对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

  2、幼升小择校

  教育强区各个小学教育质量差别不大。在好小学,每个孩子平均占有的硬、软教育资源,受学校、老师关注和培养的机会未必多于普通小学。这一点不许过多解释,实地观察即知。

  当然,有特殊资源的家庭此时完全可以择校。但对于普通家庭,择校的金钱不如投入到孩子课外学习和家庭教育上,以积累自身的实力。

  当然,为把孩子的学籍从非教育强区转移到教育强区的择校(以避免中考、高考政策变动的风险)是合理的。

  3、小升初择校

  很多普通家庭的家长说,人家的孩子通过各种“门道儿”都进入重点学校了,我们家孩子这一关该怎么过?由此,小升初择校似乎对所有家庭都变得重要起来。

  尽管有特殊资源的家庭通过“条子”,“共建”和“单点”等方式也能把孩子顺利送入重点中学。不过,上帝是公平的,已经为没有这些资源的家长准备了出路,至少可以通过推优、特长生和点招等方式(现有游戏规则的设定)硬着头皮把孩子“择”到满意的中学。当然,不想付出此种努力且没有特殊资源的家长就不要再抱怨教育不公,只能静候几率较低的大派位来兜底。现实中,既没有特殊的社会资源传承又不想付出额外努力的好事,有过吗?

  4、中考(择高中)

  这一阶段,有特殊资源家庭的择校空间已经缩小,世界开始慢慢变得公平起来。即使可以运作从本校直升,但多数市、区重点中学还是希望尽可能储备好生源的,那些小升初时被送入的生源很多是过不了这一关的。

  普通家庭的家长这个时候开始感受到欣慰!自己含辛茹苦培养的孩子开始受到各个重点中学高中部的青睐!普通中学的孩子可以考入区重点,区重点的考入市重点,而已经身在区重点的孩子通常会发现,校领导和班主任开始做你的工作了,要你签协议并鼓励你直升本校。此时,普通家庭的孩子千万不要仅仅碍于情面而留在本校,有机会升入市重点的,一定要义无反顾升上去。这次“择校”,对你进入国内顶尖大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5、高考(择国内大学)

  这一阶段,有特殊资源的家长的选择空间进一步缩小了。在孩子本身成绩还不错的前提下,除了在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找些加分项目外,几乎已再无回旋余地。

  而那些普通家庭的孩子在升入高中后发现,北、清和华东五校等国内顶尖大学已经在向自己招手了。高考完后,你会接到很多招生老师的电话,会参加很多国内外名校的推介会。甚至在高考前就已经有人在鼓动你办保送手续了,特别是在你有竞赛成绩等特殊亮点的时候。这时候你会发现,是你开始“择”学校而不是学校在“择”你了。

  6、高考之后(择国外大学)

  这一阶段,有特殊资源的家长的主要精力已经转向运用那些资源为孩子未来进入央企或当公务员做准备了。即使他们不惜重金送孩子出国读书,也已经和你不在一个世界竞争了,目的重在体验。而普通家庭的孩子会突然发现,在择校问题上,很可能是你笑到了最后!

  你所面对的世界著名大学,通常不搞“共建”,也不收“条子”,其招生部门也不敢暗示你如何对其公关。世界似乎变得愈加公平了!

  这时,你可以凭借自身的实力、兴趣(当然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去“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去“择”一个感兴趣专业和研究方向上的老板,把学位读下来。如果毕业时运气足够好的话,你可以选择所在国的工作机会,选择体面的生活。或许,你留在国内的从幼儿园直到大学毕业的、当下在政府、央企、外企工作、生活的同学们也足够成功和快乐,也许你在外也将面临额外的挑战和挫折。但是,请记住:这些都不重要,而且永远也不要抱怨!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始终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同时也领略了常人看不到的人生风景!

  网友交流:

  北京卷卷:

  见仁见智吧。

  我家就是择了文中1里说的私立幼儿园,值不值另说,反正我要是有老二,肯定还送去。

  我倒是觉得,孩子越小,越需要帮他选择,越该细细呵护。大了,凭自己的本事折腾去吧,折腾出啥就过啥样的日子。

  chanel_0625:

  我跟“北京卷卷”想法一样。

  现在儿子就是私立幼儿园里。不说别的,就是五六个老师看十个左右的孩子。其中一个是外教,一天全陪。

  越小越需要照顾,放在公立幼儿园里我还真不放心!

  wsh_fam:

  有道理,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她最好的资源,当然有一天她超越了,或是不需要你的帮助了一定要学会隐退。千万不要像一些父母那样,等孩子大了什么事都要左右,就是因为孩子小的时候他们付出了,这样的父母招人恨呀。

本文由“和悦者说”发表于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