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育民小学:儿童的培养实践

现代教育传媒 2011-06-20 19:22: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育民小学自1995年起,开展小学超常儿童鉴别与教育专项研究,把鉴别和培养结合起来。先通过智力测验把智商高的选拔出来,然后进行科学的系统教育。实验班学制为四年,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提升教学的速度、深度、广度,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业。课题实验历时16年,探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小学培养超常儿童综合建构的实验模式。

  具体做法是:先构建科学鉴别体系,在鉴别超常儿童方面,坚持多指标、多途径、多方法综合评价的方针,教育追踪考查继续鉴别试验。测试采取面试、一试、二试、三试分层次进行测试。育人模式方面,针对超常儿童智力因素强,非智力因素较弱;自我意识强,合作意识较弱;成功欲望强,抗挫折能力较弱的特点,该校在超常教育中确立了“以人为本、育人至上、差异教育、促进发展”的实验理念。

  在课程实施策略方面,该校根据超常儿童的实际情况,依据人的发展规律,实行了以促进超常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为宗旨的课程计划,即:精、全、博、简、优。

  精选课程内容,力求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精品文化,为学生提供丰富鲜活的学习资源。全面多样的课程,对于国家规定的课程科目开齐、上足。教材以一本为主、多本为辅。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优化课堂教学。作业简洁,训练简约,不搞题海战术,不搞繁琐训练。

  在课堂教学模式方面,该校在了解超常儿童的认知特点和思维特点的基础上,构建了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

  例如:数学学科构建的“实验—归纳”模式、“探究—发现”模式、“联系实际—自主学习”模式等;语文学科建构的“思维与表达”模式、“阅读与赏析”模式、“社会实践与探究”模式、“创编与表演”模式、“资料搜集与整理”模式、“讨论与辩论”模式等 。通过构建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使教学真正达到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使教师对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的选择、运用,对教学过程逻辑性的思考,对教学效果的预见、推断,更全面,更深刻,使教学整体水平有质的飞跃。

  教学方法上,根据超常儿童的思维结构和心理特征,该校采取“三个结合”和“四个强化”。三个结合,即:大导师与小讲师结合,导学与自学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实行“四个强化”:其一,强化学习兴趣的激发;其二,强化学习习惯的养成;其三,强化思维品质的训练;其四:强化创新意识的培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