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通州一小学称借读生报名须在当地购房

新京报 2011-06-20 19:30: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6月18日8时,通州马驹桥镇大杜社小学开始招收外来务工者子女,以此“门槛”,将数十名打工子女拒之门外。上午,约200名家长聚在小学门外讨说法。校方负责人称,因“学校容量有限,务工人员子女数量超预期”,“须在当地买房子”才有报名资格。在区教委协调下,家长们得以报名登记。

  凌晨2点“排号”报名

  昨日10时,约200名外来务工者带孩子聚在学校门口。而学校铁门紧闭,两名保安守门,拒绝家长进入。近十名警察维持现场秩序。

  “通知说早8点报名,但凌晨2点就来小学门口了,生怕报不上。”打工的孟女士说,她第一个来大杜社小学门口“排号”,已等了约8个小时,学校一直没开门。她的说法得到在场多位家长的证实。

  等在学校铁门外的几十个孩子,绝大部分已经满头是汗。约10点30分,警察开始给孩子们发矿泉水喝。

  通知称购房者才可报名

  宋女士靠卖菜维生,她说,几天前,她看到大杜社小学贴出的招生通知说,外省市人员须在北京购房后才能报名。

  记者在现场找到一份已经撕破了的招生通知。通知称:“大杜社小学一年级新生(借读生)招生工作现已开始,请适龄儿童父母(在马驹桥镇购房,具有房产证的外省市人员)接到通知后,带孩子按时到校报名。”现场报名家长,绝大多数是来京打工人员,无人在当地买房。

  校方称今年报名超预期

  上午11时30分,经通州区教委人员与校方协商,校方陆续安排家长进校报名登记。

  该校负责人张校长说,今年大杜社小学一年级共4个班,最多招140名学生,根据政策先招本地生源,“本地生源已经招了约90人,仅余约50人的名额,不够用,所以招完本地生源后,决定优先招不是北京户口、但在当地买房的打工者子女。”“今天来了大约80个孩子,家长都没有房产证,不符合报名条件,所以学校一直没开门。”张校长说。

  镇教委办公室的田主任称,大杜社村仅有这一个公办校,没私立校,教育资源很紧张。根据政策,规定报名须房产证并不违规。

  她表示,经协调,已经安排这约80名孩子来学校报名,如果4个班容纳不下,就想办法再多开一个班,“总之先保证这些孩子都能报上名。”

  ■ 政策

  相关规定

  并无“房产证”门槛


  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11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看到,在“入学办法”一条中规定: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因家长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本市中小学校借读。需持家长在京暂住证、居住证明、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及全家户口簿,持在京借读证明及以上“五证”到暂住地就近的中小学校联系借读。接收有困难的,由区教委中、小教科,农村地区由各乡镇教委办协调解决。

  其中未提及“报名时须出示在当地购房的房产证证明”。也未规定“已在当地购房的外地人员享有优先报名权”。

  我们能买得起房子?我与老公没日没夜地卖菜,供孩子读书都很勉强,更别说买房子。——给孩子报名的打工者宋女士说

  由于大兴火灾、拆迁安置等原因,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马驹桥镇,往年没这种情况,今年学校一下子吃不消了。——马驹桥镇教委办公室的田主任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