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安排入学测试的两个目的

北京晚报 2011-06-23 14:27: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本月,北京市公办小学陆续开展了“幼升小”的招生报名工作。据悉,小学入学“按户口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不变,各区县也要求小学在招生报名中对片内生源实现“零拒绝”。然而,片内生源不足或名校效应等因素,依然让家长们的择校热情不减。特别是一些知名小学,即使对片内学生也会安排测试环节,家长们对此自然不敢有丝毫怠慢。

  “孩子明年升小学。同小区有一个幼儿园同学比他大一届,今年秋季入学,刚刚参加完西城一所知名小学的入学测试,回来和我们分享了经验。”家长邝先生是位未雨绸缪的父亲,还差一年才会“升级”为小学生家长的他,同爱人一起早已开展了孩子的升学准备工作。“据说考试方式是由老师统一念题,孩子在纸上写答案。测试内容包括语文和数学学科,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英语水平很有‘自信’的话,也可以报名参加英语测试。”通过网上相关试题的资料搜集,邝先生尝试给自己的孩子进行“前测”,可测试结果让夫妻两人感觉十分忐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学安排入学测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了解孩子的生活背景、个人特点、兴趣爱好、行为特征,方便小学对孩子入学后进行整体管理。特别对于那些个人特点比较突出,有一定兴趣爱好的孩子,综合能力较强,通过小学的培养,未来应该可以表现得更加出色。其二,有的小学会从一年级起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班,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该人士表示,选拔和分班是“幼升小”设置测试环节的两大主因。

  其实,“幼升小”在几年前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然而随着升学竞争的加剧,学生的求学压力逐渐下移。尽管近年来北京市在小学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依然无法阻挡家长们力争为孩子进行更好的教育规划的迫切心情。于是,为孩子选择优质教育资源区,进而选择名区名小学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看中。他们希望子女能够在未来的升学道路上占据“先天优势”。除此以外,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的“幼升小”工作之所以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还有一个原因是本届生源较之往年增加了不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