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涨价为哪般?从4280元到5280元

临安新闻网 2011-07-01 16:52: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快乐的幼儿不懂妈妈的负担 

  最近,有一位网名叫“江南宝宝”的人在临安新闻网天目论坛上发帖《家有小宝上江南幼儿园,养不起啊》,该网友说,江南幼儿园锦绣山水苑区下学期费用涨了1000多元,要5000多元一个学期了,她觉得涨价幅度太大,有点不堪重负,打算转学。

  该帖引起很多网友关注,网友sinom7512认为,园方选择在其他幼儿园报名基本结束的时机公布涨价,使很多家长失去选择的机会。

  也有网友想知道,幼儿园调价需不需要经过物价局同意。

  近几年来,市民对民办幼儿园收费高的现状呼声很大,那么,民办幼儿园收费到底是谁说了算?江南幼儿园这次调价的真实情况如何?幅度合不合理,受不受约束?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采访。

  家长:涨幅太大,通知太迟

  记者电话联系到一位跟帖网友,她说,入园费突然涨了这么多,这个涨幅实在让人感觉吃不消,园方的提价理由是,幼儿园由乙级升到甲级了,还要请外教,大大增加投入。通知时间是在6月18号,其它幼儿园报名基本都截止了,很多家长连转园的机会都没有。在一部分家长的极力要求下,天阳幼儿园临时开设了一个托班,接受了10多名转学的幼儿。另一位网友对记者说,学费确实太贵了,但说实话,这个幼儿园设施确实比较精致,老师的素质也不差。为了方便孩子接送,也不得不继续留在这里。

  面对锦绣园区的提价,很多家长表示很无奈。现在幼儿园学位供不应求,家长常常不得不接受幼儿园的涨价行为。“现在是卖方市场,优质幼儿园资源更是稀缺,所以就算再涨,孩子还得进去。而且家长首选的幼儿园都是离家近、方便接送的,就算这个幼儿园涨价,考虑到接送的时间成本和安全问题,家长也会选择接受幼儿园的涨价行为。”一位家长表示。

  记者核实了一下该园的收费标准,2011年上半年小班(标准班)的收费是:4280元,下半学期的收费通知上显示小班收费5280元。而托班上学期是4280元,下半年5680元。一名徐姓家长说,对托班学生来说,涨1000元是指从托班到小班涨了1000元,但是对新生来说,涨的就是1400元。

  江南幼儿园:根据办园成本调整学费

  记者27日傍晚来到江南教育集团锦绣科技园区,该园副园长没有否认涨价事实,原定涨价幅度是每年龄段1000元。对于这个调价行为,确实有很多家长不理解,副园长说,“前几天有十多个家长到学校办公室向我们讨说法,我们在解释后,这些家长都表示了理解,同时我们也做出了一定让步,决定给予老生优惠300 元,提价700元。”

  至于为什么要提高价格,并且涨幅这么大,园长的解释是,物价不断上涨,还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和课程软件,每学期的投入都在不断增加;为了稳定教师队伍,下半年还打算提高教师待遇,为老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并增加保教人员。由于大量资金投入,收支已不平衡,所以提高收费是势在必行的。“至于这个涨幅,我们是根据幼儿园所需开支,经过财务核算,园务领导小组讨论后决定的。”园长说,“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幼儿园收费是根据办园成本定,报批有关部门备案即可。”

  园长补充说,江南教育集团另外两所园区没有提价,对有意向将孩子转到那两个园区的家长将优先安排名额。

  记者走访了另外几家民办幼儿园,了解到大部分幼儿园将按照原来的甲乙丙丁办园级别收费标准收费,没有调价打算。

  市物价局:园方调价应备案并进行公示

  记者随后咨询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幼儿园属于非学历性质的民办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收费属自主定价范畴,园方按成本进行定价,其拟定和调整收费标准依靠市场调节。园方调价应到物价局备案,并进行公示。

  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徐军告诉记者,江南幼儿园已前来要求备案,物价局将对其进行成本核实,如果发现涨幅过大过快、不切实际的话,会与园方进行沟通,尽力促成园方将调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如果园方拒绝物价局意见,可不予备案。但物价部门对于民办幼儿园的不合理收费行为没有处罚依据,不能进行强制管治。

  徐军说,拒绝备案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我们站在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也一再与前来调价备案的幼儿园进行协商,针对现在价格形势比较严竣、市民承受能力弱、反响大的现状,希望幼儿园能够维持原来的收费标准,不要涨价。

  记者从该局收费管理科了解到,除了江南幼儿园,还有天松、钱王、龙马等三家幼儿园拟调整收费,报物价局备案。徐军透露,“钱王幼儿园本来计划调价是 1000元,我们核实后认为这个幅度有点“离谱”,要求园方重新考虑。应该说,物价部门的备案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调节消费、调和矛盾的作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