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业内人士披露幼儿园高收费内幕吁建成本监管机制

法制日报 2011-07-13 13:43: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透露,酝酿多时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在今年公布并实施,届时各地政府将据此制定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并对民办幼儿园定价进行管理。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人表示,国家介入对幼儿园收费问题的管理,对目前的乱收费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

  入园难,是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在不少家长看来,最难入的,是公办幼儿园。

  在北京市海淀区从事食品加工工作的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现在在一家公办幼儿园,是因为他和园长有“关系”,不过也交了不少赞助费。

  “关系不硬都有点悬,现在大多数的公办幼儿园基本上都是靠关系进去的。而且,除了有关系,还得交赞助费,不过没有关系肯定进不了好的幼儿园,就算交赞助费都没地方要。”柴先生说。

  没有关系,进不了公办幼儿园怎么办?家长的目光唯有投向民办幼儿园,但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北京市海淀区某亲子幼儿园的职工张女士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据她所知,民办幼儿园价格高,主要因为现在幼儿园入园的需求量非常大,而资源有限,供不应求,所以即使价格高,肯定也有市场。此外,很多幼儿园打着一些特色教育的旗号来多收钱,比如双语教育、特长教育之类。一般涉及到这些内容,价格肯定都会上去。但实际上,有的孩子并不适合这种教育方式,而且入园后也会发现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但是已经交了钱,所以也没办法。不少民办幼儿园办园的目的就是为了赚取利益,自然收费会高。

  北京市朝阳区某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民办园都是按照商业机构的盈利模式在运作,不仅要租场地,还要打广告做形象宣传,而这些都是公办园不需要的。因此这些费用势必会转嫁到家长身上。

  对于即将到来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这名园长认为,要根治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首先要将幼儿园的设立改为以公办为主才行。现在有70%的幼儿园是民办的,这个比例确实太高了,而且质量良莠不齐,好的学费太高,差的人们又不大愿意去。所以要管好收费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应该先把公办幼儿园做多做好,允许相对少量的有特色的民办幼儿园存在,这样就会减少管理的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民办幼儿园409所,占全市幼儿园的32.6%。在收费方面,部分公办幼儿园根据有关文件实行限价收费,而民办幼儿园根据2005年下发的《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自主定价收费。北京未来5年在学前教育上的生均拨款将从200元提高到1200元。而未来5年内,北京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达到70%以上。

  另外,为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教育部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

  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院副院长蒋建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目前学前教育中出现的收费问题出台相关办法是值得肯定的,这也反映了国家对于学前教育的重视和决心。

  “学前教育虽然不是义务教育,但是它是一项公共教育,对学前教育的规范应当基于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的公共教育体制。”蒋建华说,应对以赞助费等名目乱要价的情况严加监管,同时也要保证大多数幼儿园的正常运转,这需要建立起一整套成本申报核实、监管机制,畅通举报反馈渠道,合理制定管理办法,确保学前教育朝着更规范、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