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指导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理财观念

父母网 2011-07-20 13:59: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钱不是树上长出来的,也不可以随便从提款机上提取,钱可以买很多好东西,但钱要花在有用的地方。让我们来教孩子认识钱的价值。

  随着对数字概念的逐步认识,孩子们从认识钱币,开始知道钱的数量,然后算一算怎么找钱、攒一些钱去买想买的东西,慢慢地他就了解了钱的价值。

  这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小一点的孩子学到如何聪明地花钱,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当他们长大了,也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有计划地花钱,这种能力会跟随他一生。

  小小银行家的九堂课

  瑞泰保险有限公司投资理财资深顾问周志欣在美国生活很多年,他有一个9岁的女儿,作为父亲和专家,他认为,钱对孩子的影响大部分来自父母,父母不应该避讳让孩子从小接触钱。他给我们列出了教孩子学习理财的课程表。

  财商教育课堂功课表

  第一堂课:教给孩子钱是什么样子。把各种面值的钱放在一起,教孩子认识一分钱、一毛钱、一块钱,一百块钱,都是什么样的,它们有各式各样的形状,有方的、圆的,有纸币和铜币。让孩子有种很直观的认识。也可以给孩子讲钱币上的人像和风景的故事。

  第二堂课:钱是用来交易的。带孩子买东西,或者让孩子自己买小东西。让孩子了解什么是交易。以钱换物的过程是什么。也可以了解钱的面值之间的关系,了解找零是怎么回事儿。让孩子通过简单的过程,了解商业社会有一种东西就是竞争、公平交易,这种公平的关系通过货币的沟通完成的。

  第三堂课:钱是通过劳动获得的。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回事,钱的价值在哪里。你要向孩子解释,不是你到提款机上一按,那里就能印出钞票来。那是我们存在银行里的钱,当你花掉这些钱的时候,它就没有了,直到你又赚来钱存进去,才会再有。如果你买东西花了50元钱,你可以拿出来50元人民币,告诉孩子这些钱在卡里被花掉了,这样钱和卡就有了关联了。你要向孩子解释刷卡是为了方便,只要你愿意,每个月都会把钱花光的。孩子应该明白,钱的价值跟劳动有直接关系,钱不是白给的,而是你做了事情得到的报酬。想得到钱就要付出劳动,这样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而且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而是必须要认真地挑选你要付钱的东西。

  第四堂课:培养孩子的金钱能力。如果孩子已经学会了简单的加减法,你就可以用买东西的游戏让他锻炼钱的兑换、找零。从1分钱到1毛钱到1块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商店游戏,把家里的东西贴上价钱,5毛钱一支铅笔、1元钱一块橡皮、4元钱一个玩具小汽车。帮孩子算出每样东西花多少钱,然后给他5元钱一张的人民币,向他解释这些只能买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和一个玩具小汽车中的两样东西,让他自己选择。

  第五堂课:钱不是万能的。美国有一种棋类玩具,叫“monoply”(垄断)的游戏,它把实际商业社会的东西放在游戏里,让孩子意识到这个社会是竞争的,通过劳动才能获取利益。同时还在告诉孩子钱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有很多东西钱是买不来的,比如:人的道德、诚信。

  第六堂课:钱有用但你不要贪婪。不要让孩子觉得他要钱是父母应该给的。这样孩子就失去了独立的意识。父母为孩子花钱是要有意识、有规划的,不要太溺爱他,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第七堂课:理财初级课程---存钱罐。先让孩子有个存钱罐,有个储蓄意识。了解有些东西要存够钱才能买。让孩子认识钱,并不是让他对钱本身感兴趣,而是让他知道钱衍生出来的方方面面的事情感兴趣,让他知道和钱有关的事情是很多的。

  第八堂课:理财中级课程---银行。银行就像一个大的存钱罐,你可以随时把钱放进去,到你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如果你放在那里很长时间不花,银行还可以给你一点利息作为奖励。

  第九堂课:理财高级课程---保险、基金、股票。孩子的压岁钱,数目较大,可以给孩子买国库券、国债或保险、基金、股票。重要的是对未来的积累,这种投资让孩子知道,有利有弊的,可以让孩子知道,但不要让他有依赖。这可以作为选修课程,如果孩子对此有兴趣,你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解释给孩子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