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提醒“3个准备”应对“小一”新生入学

家长帮社区 2011-08-04 09:5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同样烦恼的新生家长不少,月底孩子就要升入小学了,该如何为孩子在心理、生活、物质上做准备?

  “一想到要面对不认识的小朋友,儿子就感到害怕,如何培养他的学习习惯我们心里也没底。”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刘女士到处向人打听良策。记者了解到,有同样烦恼的新生家长不少,月底孩子就要升入小学了,该如何为孩子在心理、生活、物质上做准备?

  南京市鼓楼区一些富有经验的小学低年级老师为家长开出了一份小学新生入学的菜单,不到半个月,只要科学引导,就能使孩子很快适应新的环境。老师还特别告诫家长,不要成了孩子的“侍应生”,事事包办代替,这样的家长不仅让老师头疼,孩子也不会喜欢。

  老师介绍,一年级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随意性强,情绪不稳定;不注意细节;以机械记忆为主,记忆和反复背诵,才能增强记忆,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情境性较强,目的性较差。

  幼儿园是“保教并重”,即幼儿园老师承担着保育和教育的双重角色,老师、阿姨细心周到的照顾,让孩子生活得无忧无虑,主导活动是玩,许多知识是通过游戏和接触食物等方式,轻轻松松学到的。

  进入一年级后,主导活动是学,每天至少要上四五节课,上课要思想集中,遵守校纪、校规,很多事孩子要独立的去完成。

  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哪些准备?

  1.心理上的准备

  抽空让孩子熟悉上学的线路,去小学里走一走,熟悉校园环境。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分科课程代替,原来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而小学课堂教学一节课长达40分钟,每天还有一些作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开始的时间可以是1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而15、20分钟至更长,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布置一些小作业,如让他看看画书、画些画等等,做这些事前,提一点点的小要求,即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告诉孩子认真做事才能将事情做好。培养孩子的时间概念和安全意识。

  家长要逐步培养孩子定时看书、喝水、如厕的习惯,要适当地减少孩子午睡和游戏时间,小学一般上午11:30放学,下午1:40左右上学,除去路途和吃饭时间,中午有很少的时间午休,让孩子作息时间与学校作息制度保持一致,以免因开学后不适应而影响孩子的发展。

  开学前几天,父母可与孩子坐下来开个“家庭座谈会”,认真地与孩子做一次交谈。要求孩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做作业,做完作业后再玩;作业完成后认真检查一遍;作业做错后及时订正,要预习一下第二天老师将要教的内容……

  2.生活上的准备

  包括固定孩子摆放物品的位置、培养孩子自己收拾东西的习惯、教会孩子吃饭时的好习惯。表面上看这些准备与学习无关,其实这样可以教会孩子有条理,有责任感,提高效率。

  还有一点特别要注意,早晨起床后,让孩子自己完成“四步曲”:自己穿衣裤,家长晚上可以将孩子第二天要穿的衣物摆放在固定的位置,以便孩子能随手拿到;自己挤牙膏刷牙;控制好吃饭的时间;自己背书包上学,每年都会出现,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时,发现孩子没带书包的现象,家长以为孩子背书包了,孩子却认为背书包是家长的事。

  3.物质上的准备也非常重要。

  建议家长与孩子共同准备学习用品。

  还要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钟。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

  家长为孩子制作一张作业正确率统计表,将表贴在墙上。做完作业由孩子自己检查,全对的,给孩子画一颗星,不要养成家长代孩子检查作业的不良习惯。

  家长可以每周或每个月与孩子共同进行小结,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可以更好的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准备一个记事本专门用来记当天的作业或第二天要带的物品,也可以作为草稿本用。

  准备一块抹布,让孩子上学后有参加学校劳动的工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