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调查显示硕士父母照顾孩子不比文盲家长强?

家长帮社区 2011-08-10 09:40: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湖北省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文化程度过高或者过低的父母,其孩子伤害发生率都比较高”。

  《湖北省0~14岁儿童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报告》日前出炉,报告显示,湖北省农村地区儿童伤害发生率高于城市地区,男童伤害发生率高于女童。其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文化程度过高或者过低的父母,其孩子伤害发生率都比较高。

  此次共调查了10688人。数据显示,农村儿童重伤占2.2%,城市儿童重伤占1.6%。城乡儿童最主要的伤害类型是跌倒和坠落,发生率为 45.5%。最常见的受伤部位是下肢(28.9%)、上肢(26.6%)和头部(25.8%)。受伤的性质中占首位的为挫伤、擦伤(33.5%),其次为锐器伤、咬伤、开放伤(18.3%)。农村儿童较城市儿童更易受到伤害,且农村儿童受伤更严重。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专家分析认为,经济收入差的家庭居住环境差、缺乏交通工具,儿童无人照看或无力抚养幼儿,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其儿童伤害的发生率高于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儿童。

  此次调查中,还专门设计了“父母文化程度、职业与儿童伤害发生率的关系”,调查显示,父母若为文盲,由父亲和母亲引起的伤害率分别为21.3% 和34.5%;父母若为硕士及以上人员,两项比例分别为24.7%和31.3%。这说明即使父母有高学历,其照顾孩子并不比文盲家长强。

  此外,因性别的影响,男童更活跃爱动、胆大好奇、富于冒险精神且缺乏对伤害危险因素的认知,从而导致其伤害频繁发生,伤害发生率明显高于女童。

  值得家长警惕的是,城乡伤害发生地点中,家里/宿舍占40.1%,街道/公路占25.3%,学校/幼儿园占17.5%,运动游乐场所占8.3%。在城市和农村伤害发生地点中,“家里”均占首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