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重点学校胖子多?家长的过度溺爱成肥胖主因

eol 2011-08-17 11:01: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中国,脱贫速度与肥胖增长率完全匹配,肥胖增长率还高于脱贫;

  农村贫苦地区一脱贫,最明显的就是胖子多。

  在儿童肥胖问题上,家长的责任最大。家长的动机因素是中国肥胖儿产生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表达爱的主要方式就是吃,吃被赋予了很多情感和文化含义。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产生“重点学校胖子多”现象。

  ——丁宗一语录

  儿童肥胖问题日益严重,其危害性也渐被重视。“小胖墩”让家长们操心不止,到底怎样才能瘦下来呢?现实中,不少家长的“减肥措施”适得其反,无意间加深了孩子与家长的对立,造就孩子的自卑心。家长们,你了解胖孩子的心声吗?

  减肥班的花样无非“封闭式训练”“魔鬼式训练”,信奉“多练点少吃点”,达到“一个月瘦多少斤”的目标。这种魔鬼集训或许确实能瘦,但这种生活模式能持续多久?瘦又能持续多久?怎样才是科学的减肥方法呢?今年暑假,研究肥胖问题30年的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在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全国儿童肥胖防治师资培训班”。在这个班上,胖孩子的减肥方法与众不同:每个减肥孩子都有个“运动处方”,重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必须跟着孩子一起训练,旨在纠正家长的错误观念。

  他认为,“小胖墩”的形成中,家长要承担重大责任。“家长的‘动机因素’是中国肥胖儿产生的主因,”丁宗一介绍道。我国每10年进行肥胖流行病学调查,他是参与专家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肥胖调查,专家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直到最近的2006年的调查,这个说法仍然成立。具体有哪些动机因素,下文将详细讨论。

  家长的“好动机” 孩子的“胖动力”

  “吃,一直被赋予了很多情感含义,这是相当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国人很少通过食物表达爱,”丁宗一说。在中国一般是孙子很胖,家属都瘦的情况比比皆是。

  “祖辈怕落埋怨”

  在我国,小孩多由祖辈抚养大,于是“祖辈养的孩子个个胖”几乎成为规律,怕被父母埋怨说没养好,而胖就成了“养得好”的标志。还有的小孩虽不直接由祖辈养,但祖辈却极大地干预着孩子的抚养问题。他训练过的班上曾有个北京初中生,外婆特意买了个冰箱放孩子的屋子里,里面不是烧鸡就是大量零食。还跟孩子父母说“我们自己过,跟你们没关系”,这位外婆每天晚上给孩子吃一只烧鸡,结果,孩子变成了130斤的大胖子。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过度保护,体现在对生活的过度关照上,“重点学校胖子多”正是表现之一。丁宗一发现,重点学校的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有些家长认为辛苦得多就该多吃点。在上文事例中的孩子就读北京最著名的中学,所以孩子的外婆才给孩子开小灶。

  “重身体不重心理”

  家长发现孩子胖,想帮他控制体重,这出发点是好的,可大批家长用错了方法,反而造成矛盾冲突。丁宗一说:“家长在促胖方面很有力,在造成胖子的心理冲突上就更‘给力’了。”

  胖孩子体胖但心不宽,比普通孩子敏感。“少吃点”“这个不能吃”这些话你不觉得会伤人,不觉得这是不好的话,带会给胖孩子带来心理打击,觉得自己跟普通孩子不一样。

  在历来的儿童减肥班中,孩子的心里话都不跟家长说,而愿意告诉培训老师。有个小学员跟老师说“我就没出息,长大就只能嫁给卖白菜的,”因为,他爸爸常跟她说“你再吃,再吃将来找一卖白菜的!”;还有位爸爸只许孩子吃西红柿、黄瓜、墨鱼,稍微要吃点其他食物,家长就会强烈反对,这位爸爸辞了工作带着孩子做运动减肥,但在减肥班里,一听他爸要来,他马上说“你要叫来我就马上走”,可见亲子关系极其对立;还有孩子爱埋怨家长,说“不是你小时候乱喂我,我哪有这么胖”。

  丁宗一笑称:“没压力的胖子都在美国,美国有专供胖人的公共设施和社会保障。”但在中国,胖孩子承受着压力,心理是非常自卑的。有的胖孩子早上5点出门,晚上8点多回家,天不黑就在一个地方呆着不管走动,因为怕人说他胖,特别是胖女生更有形象自卑感。

  家长了解吗?胖孩子吃得快、爱拖延

  在孩子的肥胖问题上,以家长的误区为主导,左文所描述的问题是家长要去避免的。除此之外,胖孩子的饮食行为也有一些很明显的特征,这是家长需要注意的。丁宗一说,胖孩子吃饭速度快,在他的班里,成年人吃半碗面,有孩子就吃了三碗。此外,还有挑食偏食严重的问题,喜欢吃的拼命吃,不爱吃的看都不看。

  因而,在行为矫正过程中,家长可以教会孩子下列进食的基本规矩或技巧:

  1。多嚼,尽量慢吃

  2。小口吃

  3。不要囫囵吞枣

  4。每一种食物都留一点在盘子里。

  5。取一小部分食物,把盛食物的碗留在厨房。

  6。进餐时习惯使用小碗、盘子。

  7。在每吃一口之间放下筷子刀叉

  8。只在餐桌旁进食,决不在电视前或厨房进食。

  9。每口食物至少要嚼三遍才下咽。

  10。每次饭前15分钟喝一大杯水。

  肥胖不由家长说了算

  按2006年肥胖的流行病学调查,肥胖的发生率在3~4%。孩子怎么样才叫肥胖呢?社会上最流行、很多机构通用的方法是算BMI(BMI为体重 (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举例来说,55公斤、身高160的人,BMI值为21。4,即55/1。6×1。6=21。4)。

  丁宗一认为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家长不能凭一个BMI指数就认为孩子胖。因为,体重中包括脂肪、骨头、肌肉、内脏的重量,这个指数并不能完全反应脂肪量。他认为,要判定孩子是否胖,要入医院诊断,要问病史,做体格检查,化验有无高脂血等等,再做诊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