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游戏加强家庭沟通

E度教育论坛 2011-09-08 11:39: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亲子同堂看

  留心你和孩子的沉默时刻,“做完作业再上网,每天上那么久。

  ”“……”然后见他拿起作业本,心不在焉地翻了起来。先别气恼,经常遇到类似的沉默时刻,说明该找个时间和孩子好好谈谈了。除了聊天,现在更可以用一系列亲子互动游戏来发现沉默的原因,比如最简单的扎气球游戏。别看它简单,不仅对七八岁的小朋友,对上中学的孩子也同样有吸引力。同时,你也能形象地观察到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模式,和孩子共同改善交流的方式。

  前些天,林女士参加儿子学校的一个讲座,关于帮助孩子摆脱网络依赖。林女士很感兴趣,因为儿子已经数次“破译”了自己设的电脑密码,她很想知道怎么治治儿子爱上网的习惯。当活动的主讲人问林女士,你怎么对待孩子爱上网,林女士说,“我会继续设密码,”而后,主讲人又问林女士的儿子,如果妈妈继续设密码,你会怎么样?儿子说,“也不会怎么样”。言下之意,就是接着破译。在场的其他家庭一片心照不宣的笑声。

  说不清道不明 试试游戏

  改掉孩子这些让人无从下手的习惯,“讲多少遍都讲不听的”,而说多了,很多时候就是硬碰硬,孩子家长不欢而散。“我完全可以预测我太太的行动,可是女儿,我真不敢说这话。”有位爸爸颇有感触,后来他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带着女儿参加了亲子互动游戏。没想到这个游戏,很对味。

  “第一次有心理咨询师在旁边观察,我和女儿一起用气球做作品,扎完气球之后,咨询师问我,这个作品主要是谁做的,女儿迫不及待的插话,是他!”参加完第一次游戏之后,他开始感觉到,自己对13岁的女儿是不是控制太多了。

  “做完游戏之后,我们会问三个问题:谁选的气球?谁负责做?谁来解释?”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协会的咨询师廖新华说,之前他们已经在广州几所学校开展了亲子互动游戏活动,以游戏来缓解“少上网”的家庭矛盾。根据网络成瘾的研究显示,80%网络成瘾(IAD)的孩子,都是因为对家庭关系不满而转向了网络和游戏,“家长和孩子都能通过游戏看到家庭沟通的方式。”

  每周两次 坚持两个月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一般都是在孩子五六岁的事,但初中生和高中生对亲子互动游戏的兴趣,绝不亚于小时候的玩耍。在林女士参加完活动后,发现很多孩子都想这样的活动“再多一点。”因此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要是能多加一项有趣的游戏,孩子不知道有多感兴趣。

  除此以外,廖新华也建议家庭集体做游戏,很多时候能从别人的家庭中看出沟通或不得力或顺利的原因。若游戏中遇到冲突,干脆一人做一个,完成之后再互相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最理想的是每周两次,做两个月,你会发现和孩子说话顺畅多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