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简介 府学胡同小学招生简章通告

E度教育论坛 2011-10-11 16:39: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简介

  府学小学建校于1368年,至今已有快700年的历史。学校位于东城区府学胡同内,因胡同内的顺天府学而得名。顺天府学是明清两朝的官办学校,因为顺天府学常出进士,史料上将府学胡同又称之为“进士”胡同。胡同内至今还有两块石碑记载了数十位明崇祯、清嘉庆年间出自顺天府学金榜题名的学生姓名。

  另外一种说法:据史料记载,1358年,府学原址报恩寺改为学校,定名为大兴县学。1369年,朱元璋颁布诏书,要求学校开设礼、乐、射、书、数五门学科。1403年,大兴县学改名为顺天府学,成为府衙门的直属学校,这个名称一直延续了500多年。1903年,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宣布改革教育,把府学的东半部改为“顺天府高等小学堂”。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小学。当时,学校规定设9们课程:修身、读经讲经、中国文学、算术、中国历史、格致(声、光、电、化等自然科学)、图画、音乐、体操。每周上课36小时,学制三年,年龄13—15岁。这次教育改革是不彻底的,虽然开设了一些新的教学内容,但是规定学生必须读孔孟经书。

  1934年,学校改名为“北平市市立府学胡同小学”。当时,这所学校在北平全市是校舍、设备、教师力量等方面比较好的一所小学。1948年,全国解放前夕,北平全市公立小学教师们抗议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发起的“总请假运动”就爆发在学校的操场上。建国以后,学校改名为“府学胡同小学”。

  府学胡同小学是北京市最受社会关注的10所小学之一,是北京市3所教育教学质量最受称道的3所小学之一。640年的办学历史,是北京市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师资北京市一流、硬件北京市一流、教学水平北京市一流。近年来,这所学校广受追捧,求学者趋之若鹜,各种费用大大翻倍,进入这所小学已成为家庭财力、社会地位的象征,成为一张超级财富比拼的奢华名片,已非非划片寻常百姓所能企及。这里的毕业生流向非常多元,多为众多名校所瓜分。虽为东城区的优质小学,府学小学目前的象征意义已明显超过了它的实际教学功能。

  府学胡同小学招生简章通告

  府学小学2009年一年级招生通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