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辅导孩子学习不应太简单

eol 2011-10-24 15:04: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学习是做家长最关心的事儿,尤其是孩子刚入学不久,家长总不希望孩子在学习的起点上就落后于别人,千方百计地辅导孩子,可是有些家长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急不可待地要求孩子能很快地说出答案,用自己的思维速度来要求孩子,稍不如意,便是对孩子一顿训斥,然后直接报出答案。

  许蓉刚上小学一年级不久,对数学的感觉不好,家长辅导孩子计算,3+4等于几?孩子刚想,家长就急着问:等于几啊?孩子被问得慌了,一时也算不出来,家长便接着说:你怎么了,3+4不是等于7吗。又给孩子出了题:8-3等于几?孩子看了看,想了起来,家长还是等不急地说:8-3等于5。许蓉的家长辅导她时,总是这样先说出一道版式,然后家长再直接报出得数,虽然家长每天都进行辅导,可许蓉的学习状况并没有得到好转,原因就是她的家长辅导的效果不好。

  家长在关心孩子的学习时,要经常询问学习情况,家长有能力进行辅导的要经常进行辅导,但是,在辅导时家长一定要有耐心、细心,孩子的思维水平与我们成人是有较大差距的,当家长对孩子出了题后,要让孩子好好地想一想,切不可急着说出答案。像许蓉的家长,辅导孩子计算时,孩子一时算不出,可要求孩子用小棒摆一摆,再数一数,从而自己说出得数,这样孩子才可能掌握好所学知识。

  范兵的家长在辅导学习时就不一样,问范兵:树上有4只小鸟,又飞来了6只,现在有几只?范兵想了一会儿,没有想出来,家长就要求范兵用小棒来代替小鸟,摆摆看,小兵拿出了小棒摆了起来,并算出现在树上有10只小鸟。又问:河边岸上有6只小鸭,水里有4只小鸭,一共有几只小鸭?小兵刚才用小棒摆的是4+6,这回是6+4,但很快说出了答案,一共有10只小鸭。通过用小棒摆,小兵掌握了4与6合起来是10的概念。有些家长认为,初学数学时,不能让孩子用小棒,用了以后孩子就不动脑筋,这种看法是不科学的,刚学数学的孩子,数感没有建立起来,只能靠直观的实物来引导孩子,逐步培养孩子的数感,一年级的孩子用小棒来认数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便于孩子进行操作,非常有利于孩子数感的培养,家长在辅导孩子数学时不妨多用用。

  作为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时,要引导孩子自己去研究学习中的问题,多让孩子动动手,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不要孩子答不出来就报答案,这种辅导是无效的,还能使孩子养成不肯动脑思维的坏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