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美国牙医让孩子少吃糖果的妙招

39健康网 2011-10-26 09:55: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据中广网报道,一名美国牙医打算发起出钱向儿童买糖的活动,以协助儿童的牙齿保健。

  俄亥俄州的卡伦医生邀集同行,准备今年以一磅糖果一美元的方式,向儿童买糖,他并且鼓励儿童带糖果到他的诊所,他还会附赠一支牙刷。卡伦医生表示,他与同事今年准备了一千美元,进行这项买糖果活动,他并且还借此机会教育儿童,提醒他们最好每半年看一次牙医,并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才能让牙齿健康洁白又美丽。

  小知识:含糖食品是牙齿的大敌

  不可否认,在龋齿的发病过程中,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细菌都是诱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碳水化合物可以作为细菌的底物,也就是说,细菌可以通过细菌酶的作用,代谢分解碳水化合物,然后产生酸性产物,这些酸性物质会使牙齿脱矿,逐渐发生缺损成洞,形成龋齿,对牙齿造成损伤。

  另一方面,碳水化合物也可为细菌的生存提供营养,就像我们人类生长离不开碳水化合物这种营养物质,细菌同样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营养,这样它就会不断增生繁殖,造成更大的破坏。

  所以说,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对牙齿健康是十分不利的。从口腔保健的角度考虑,值得提醒的是大家要少吃,尤其要控制孩子们尽量少吃致龋食品,如:奶糖、巧克力、甜点心、蛋糕、冰激凌以及含糖饮料等。

  含糖食品最好和正餐一起吃

  蔗糖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脂肪一样,都是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而且糖也参与机体多种复杂的生理功能,糖的存在又是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必要条件,缺少了也不行。如何做到既摄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又不致影响口腔健康,就有一定的讲究。

  首先,要尽量减少进糖次数,并尽量与正餐同步,缩短糖在口腔里的停留时间,减少糖与细菌的见面时间,这样就可以减少两者联合起来发挥作用危害牙齿健康的可能。许多含糖食品,特别是黏性大的糖类食品,能长时间黏附在牙齿表面,致使细菌聚集,因此餐间零食应选择不含糖的食品,如瓜果、奶等。

  其次,需控制食糖总量。过量食糖会产生较多热量而导致肥胖,而且大量的糖摄入体内,不仅抑制食欲,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造成人体营养不平衡,糖尿病人更需节制。

  再次,要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富有纤维质的食物,使牙面能得到较好的摩擦,促进牙面清洁,从而构成抗龋的良好条件。

  最后,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而且,睡前刷牙尤为重要,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