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听谁的话,老师or家长?

新浪 2012-02-13 09:45: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里,孩子对老师的话奉若“圣旨”

  当家长发现幼儿园的环境对幼儿的成长不利时,要积极想出办法来解决,对于这一点笔者就有亲身体会。我的宝宝在小区幼儿园上小班,过了入园适应期后还是闷闷不乐,问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她还不太会跟人交流,就这样一拖到了中班。有几次她突然对我说:“为什么不可以告诉妈妈?”我问什么事情不能告诉妈妈,她又不吱声了,反复几次后,搞得我一头雾水。谜底直到有一次她的表姐来访才揭开。也许觉得表姐也是小孩(表姐比她大十来岁),她就把秘密告诉了表姐:原来有一次她在幼儿园做游戏时摔倒了,摔破了脸,老师可能是怕家长责怪,就对她说不能给妈妈讲,讲了就不是好孩子了。她为了当好孩子,硬是保守了这个秘密,还嘱咐表姐不要告诉妈妈。听了这个事情后,我认为这所幼儿园对幼儿的成长不利,因为从小就教小孩子讲假话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好,所以我很快就帮宝宝转到了一家口碑比较好的幼儿园,开始还担心她不适应,谁知她很快就适应了,因为那里的老师很有爱心,对小朋友很友善,使她找到了家的感觉,比原来更愿意上幼儿园了。

  评说:幼儿园是宝宝向社会的第一步,他们要在那里开始学习与外人打交道,对于幼儿园来说,这是个不小的压力和责任。

  慢慢长大后,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此时,幼儿又开始接触另一个新的人际环境——幼儿园人际环境。幼儿园的人际环境对幼儿的成长也很重要,因为此时幼儿很容易模仿周围人的行为,幼儿园就是他们的小社会,他们要在那里开始学习与外人打交道。作为父母,该为孩子选一所什么样的幼儿园?这是很多父母都思考过的问题,父母在选园时比较在乎幼儿园的师资如何、硬件如何,而比较容易忽略幼儿园的人际环境这个软件。幼儿园的人际环境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幼儿园老师之间的关系,老师在幼儿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老师之间的关系对幼儿今后的社会交往起着示范作用;第二是老师与幼儿的关系,这层关系会影响幼儿的社会交往形式。老师对幼儿充满爱和关怀,幼儿便会心情愉快,很乐意去幼儿园,因为那里有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反之则会情绪低落,不想去幼儿园;第三是幼儿与同伴间的关系,在幼儿园里幼儿能互相学习和运用社会化语言,互相模仿学习积极的社会性行为,学会表达和倾听,学会在游戏时遵守规则和秩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