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经验:买学区房的经历

eol 2012-03-19 17:07: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开始对学区房关注是在孩子出生的时候,即07年,但因为孩子太小对上学这个事觉得还比较遥远,一直没有深入考察,只是停留在关注阶段。

  我之前是住在朝阳区百子湾,那的小学划片叫做水南庄小学,简单的说,这个小学即使在朝阳区也排在后面,孩子肯定不能在这上学。大体的意向是西城区,我生长在北京,从小就知道西城和海淀的教育领先于朝阳等外围区县。并且西城区地域小,学校密集,尤其是好学校密集,是教育资源的首选。海淀区虽然有中1、2、3小和RDF小等强势学校,但海淀区的面积太大了,并且人口众多,竞争会很激烈。

  之前在网上关注过西城的学校和房价,总的一个感觉是西城的房子大多很旧,并且价格很高。毕竟是二环内的地方,寸土寸金。我记得当时看金融街旁边的丰汇园和宏汇园价格就在2万,那可是07年的年初。等到孩子2岁的时候,由于很多好学校有户口年限的限制,09年春天,购买学区房的事在家里被正式提上日程。此时考察的重点仍是西城区,老婆的工作地点在金融街,为了上学及上班的方便,我们主要关注了实验二小、奋斗小学和黄城根小学。这三所学校不在一个层级,却都是不错的学校。

  某天去学校实地考察,奋斗小学和实验二小离得很近,都在新文化街附近。先看了看奋斗小学,发现硬件条件不错。从网上了解到,奋斗的口碑也还是可以的,算是西城中等偏上的学校。当时想,孩子在这样的学校里上课,应该是还不错的。我本人不喜欢硬件条件较差的学校,总觉得21世纪的学习环境应该是非常现代化、非常靓丽的。当然,硬件并不见得与学校的校风和教学质量完全正相关,这是另一个话题。

  看完奋斗小学,基本满意。又去实验二小,到了二小门口,隔着栅栏看到里面的校园,我崩溃了。难怪都说实验二小是最牛的小学,这儿的条件太好了!学校的校舍可以称作华丽,在二小面前,奋斗的硬件感觉就是黎巴嫩的学校。再来说划片。考察学校之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案头的功课,奋斗的划片是新文化街的那几个白楼和新华社的宿舍,这些是楼房。还有一些周边的平房,据说划片每年还有小的调整。而实验二小,几乎没有划片,据说每年有几条小胡同,还每年不一样。像二小这样的学校,也许真的不是平民学校,而是专为权贵供应的,所谓的贵族学校。

  新文化街的那几个楼,是90年代中期盖的,看上去比实际楼龄要老一些。当时的价钱好像是1万8左右,记不太精确了。中介给我们说了几套,都是户型大约68平米。有一点动心,但是也有些犹豫。因为孩子是姥姥和姥爷帮忙带,所以我们5口人住在68平米的房子里是不可能的,那就是说除了这套房,我们还得在附近再买一套房才能住得下。况且房子的情况并不太好,偏旧。

  后来,我们把关注点放在了二小对面的一个叫“新融苑”的房子上,这是一个比较新的小区,大约2003年的房,是工行的领导宿舍。小区很小,但房子都是较大的户型,最小的120平米。而且由于小区很小,出房量特别少。这大概是那一片最新的房子,住起来肯定不错,但又有一个问题。“新融苑”小区并不在奋斗的划片之内,而是东面的涭水河小学的划片。这就难办了,投入很大买个房子,但奋斗和二小都够不着,将来难免又有操心的事。

  于是,只能放弃。之后又看过月坛那边的房,比如中古小学附近的,又贵房又少;黄城根小学划片的,房子特别老,没有天然气管道,得自己扛煤气罐上楼那种,而且出一套房恨不得一百个人在抢。最早关注的丰汇园那边的房,离金融街倒是近,但划片却在宏庙小学。宏庙小学教学其实不错,但校舍太旧了,不喜欢。而且我心里一直是这么想的,既然这么大投入买学区房,那就买顶尖的小学划片的,买个一般偏上的有啥意义呢?

  时间到了09年的5月,因为自己的原因我辞掉了工作,这段时间只有炒股和找房子两件事。西城的太难找了,金融街那边先放一放。扩大选择的范围吧,当时主要关注两块儿,一个是海淀的二里沟中心小学旁边的国兴家园,一个是东城的史家和府学。二里沟中心小学现在改名叫首师大附小了,查了查这学校在海淀属于中等偏上,跟三里三和海淀实验、翠微等几个学校评价差不多。国兴家园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小区,02年的时候在附近上班,觉得这楼好高档啊,有情结。国兴家园的房子真不错,都是大户型,150平米左右的大三居是主力户型,而且09年上半年的时候价格真不贵,不到2万一平。后来在09年房价的爆发中,由于地铁4号线开通等利好,这楼盘的价格涨到了4万多,至今坚挺。

  东城区的史家和府学口碑都差不多,我心目中史家更强,小时候看很多作文集里都有好多史家学生的作品。而且关于划片和户口年限等问题,感觉史家更透明。网上传府学的户口需要孩子出生的时候就在那,也不知道真的假的,这规定忒变态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