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六种方法解决孩子幼升小心理问题

本站原创 2012-06-05 13:54: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小问题,面对陌生环境,与新朋友相处,以及学习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都需要一个缓冲期来适应,那么父母应该怎样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时期呢?

    1.培养孩子活泼外向的性格

    快乐的孩子爱笑不爱哭,无忧无虑,对周围的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会比较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融入新环境。性格的培养是有规律的,不靠督促、说教和打骂,而是靠不露痕迹的“潜教育”,包括环境育人、行为育人、爱的教育和积极暗示等。

    2.锻炼孩子的专注力

    不能安静专注的人难以成就大事,活泼的内在表现就是安静。而专注的孩子,即使是玩也能玩得专心,全身心地投入在玩耍中,得到最大的快乐和收获。而不能专注的孩子,该静静不下来,注意分散,“玩野”之后到小学再去纠正就很困难了,智力发展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3.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婴幼儿的自信主要表现在不怕黑暗、鬼怪、孤独、小动物、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等。如果孩子感觉到自己很可爱,即使只是潜意识的感觉,也会有自信情感的流露,家长应在孩子表现出色的时候即使给予肯定,一步步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

    4.教孩子主动关心他人
 
    通常,热心肠的人更容易亲近他人,家长应鼓励孩子时常关心帮助别人。比如,班里小朋友生病了,主动看望或送个小礼物等,无形中能增进友谊。

    5.教孩子学会分享
  
    家长要从小教孩子学会分享。比如,每周抽出几个时间段,让孩子带上玩具和其他小朋友交换玩儿或一起游戏,让孩子体验到分享的快乐,同时,分享也是一种社会交往的过程。

  6.多与孩子进行沟通

    作为家长,就要真正融入孩子的生活,通过与孩子的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见闻。打开孩子的心门,了解孩子的需要或面对的问题,这样不仅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而且还可以通过引导来帮助孩子一步步自己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