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引导孩子爱上校园生活

本站原创 2012-06-08 11:27: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幼升小的孩子,在刚入学时不适应小学的课堂生活。不喜欢去上学却被家长连拖带拽哭着去上学。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孩子在幼儿园主要以娱乐为主,升入小学孩子不仅仅是学习环境的转变,也包括教师、朋友、行为规范、学习方式与角色期望等因素的变化。孩子适应不了这些变化,自然会产生排斥去学校的情绪和反应。那么,怎样引导孩子,让他能够爱上校园生活呢?

  一、引导“小儿郎”学会自立

  面对孩子“幼升小”这种转变,家长要从多方面帮助孩子做好准备,引导他们学会自立。首先在学习、生活上要注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尤其要注意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以适应升入小学后每天准时到校的作息。其次,家长还要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让孩子学会谦虚、有礼貌、不大声喧哗,多让孩子和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交往,多带孩子走出家门广泛结交朋友,让孩子成为一个乐于交往、擅于交往的人。

  除此之外,精神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刚上小学,对于他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家长要让孩子热爱上学,喜欢学校,充分激发孩子上学的欲望和热情,让孩子对即将跨入的小学充满期待,充满向往。

  二、从细小习惯开始培养

  首先,孩子进入小学读书后,一定要培养其良好的作息习惯。其次,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坐、听、读、写习惯。在校学习专心听讲很重要。

  一年级孩子由于手指还未发育好,刚学习写字时,困难很多,往往容易用力过猛,造成笔芯断掉,因此,学校建议用2H笔。另外,家长应注意协助纠正孩子写字时的握笔姿势,握笔时食指和拇指离开笔尖的距离是一寸,写字的时间要控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