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市幼升小入学政策各区分析

清华园 2012-06-12 18:08: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统计显示,由于2008年奥运宝宝扎堆儿降生,2014年小学新生将达到18万人。加上随迁子女,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人,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峰。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出台,现对北京市各区政策进行简单分析:

    海淀:公办小学寄宿部停招

  连续增长的入学人数,使本市相当一部分小学的学位吃紧。为此,各区县教委正积极筹划应对之举。今年,海淀区公办小学寄宿部停止招生。

  “其实,区内公办小学寄宿部两年前就已陆续停招。”海淀区教委有关人士介绍。此前,该区设置寄宿部的公办小学有近10所,每年招收数百名寄宿生。目前,北大附小、中关村一小、上地实验小学等学校都已停止招收寄宿生,一方面腾出空间和教师用来招收更多的学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鼓励就近入学。为尽可能增加学位,海淀区已要求各学校停止小班化教学,同时,加快新建校建设步伐。据了解,位于温泉镇的翠微小学分校正在加紧建设中,而位于上庄镇的上地实验小学分校则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
  
    朝阳:小学增170个教学班

  针对辖区的实际情况,朝阳区教委建立了网上报名制度,凡计划在该区就读的小学生可提前进行网上登记,以便教育部门根据报名情况及时进行资源调配。为确保适龄儿童入学,该区今年至少将准备6000个学位。同时,朝阳区提前规划小学布局,计划通过加快小区配套小学建设、扩充现有学校容量等措施满足区域居民的教育需求。

  根据规划,朝阳区今年将新增6所小学,分布在金盏、管庄、亚运村等地区,均属于新建小区配套教育设施。这些学校将采取引进名校的方式,其中包括多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朝阳区已停止小班化教学试点,计划对现有小学容量进行扩充,增加学校招生班级数量,预计今年该区小学总共将增加170个教学班。

  东城:加大特长生统筹力度

  今年,东城区“小升初”将在沿用去年政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大文体科技特长生的统筹力度。以前,各区县不允许跨区招收文体科技特长生,也就是说,原崇文的文体科技特长生不能选择原东城的学校,原东城的文体科技特长生也不能选择原崇文的学校。两区合并后,文体科技特长生选择学校的余地变大,这部分学生可以名正言顺地“跨区”选择学校了。今年,东城区将进一步加大全区文体科技特长生的统筹力度,统一入学标准和入学程序。
  
    据悉,东城区北片的优质资源校将拿出更多指标给南片学生,而南片也将有更多的优质资源校纳入北片的推优派位。

  西城:提高优秀生派位录取率

  目前,市教委尚未公布全市“小升初”入学政策,各区县的“小升初”政策也在酝酿中。不过,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本市“小升初”将取消以个人名义的捐资助学款。
  
    西城区教委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该区“小升初”仍坚持“计算机派位”与多种招生方式相结合的入学方式。预计今年该区“小升初”的推优比例仍保持在30%左右,但会适度扩大计算机派位比例,即扩大优秀生派位比例。此前优秀生派位的录取率为70%左右,今年,这个比例有望提高到75%甚至80%。“招生时,我们会尽量限制学校的自主权,多用计算机派位的形式,从而更加体现出透明、公开。”
  
    此外,西城区将严格检查“占坑班”,做到有举报必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