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特色学校的选择

本站原创 2012-06-14 11:16: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年到5、6月份,幼升小的家长们就开始为孩子升学而忙碌了,部分家长选择为孩子选择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好学校,也有部分家长会选择具有明显教育特色的学校。那么,在众多特色学校中家长们有哪些选择,选择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选择一:小班化特色增加学习快乐感

  课堂教学中采用了小班授课、分组教学、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增加课堂上师生间、学生间交往的频度和密度,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在教师的引领下,让学生学会自学,学会合作,体验学习带来的快乐,提高教学效率……小班化教学的特点不单是“人数少、班额小、好管理”,也是一种教育思想的转变和教育观念的更新,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一场变革。记者从虹口区幸福四平小学采访获悉,该校多年前开始实行“小班化教学”的特色教学模式,坚持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教育观,创立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

  选择这类学校的家长,看重的更多是学校小班化教育的核心理念、师资水平和课程内容深入浅出的编排方式。小班化教学能够让每个孩子都有发言的机会,老师也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题目的消化及反馈情况,以便孩子能将所学的知识充分吸收和及时进行修正。老师在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引导课堂的学习进度和气氛,在教授过程中归纳孩子的个性和特质,以便进行个别辅导,并对教学内容的选择、目标的制订、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环节等重新设计,契合小班化教学的精髓,增强孩子在学习过程的乐趣。

  选择二:外语特色校考验孩子适应力

  一年级开始,老师便能在学校里进行双语教学……这是不少家长所喜闻乐见的教学模式,毕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给孩子未来的学习也打下了扎实的语言基础。近年来,福山外国语小学、上外附小、世界外国语小学等外语特色学校受到沪上家长们的欢迎。

  专家提醒道,家长在申请此类学校之前,首先要对自己孩子的个性和适应力作出综合的评估:自己孩子在面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窥知欲,在陌生环境中的学习和生活适应能力的强弱都是判断是否适合就读语言学校的重要参考;个性过于内敛、怕生、适应力和学习能力都欠佳的孩子,语言类学校并不是他们最佳的选择。

  倘若能够顺利渡过适应力这一关之后,语言类学校的教育注重的是学生的素质培养和语言能力的训练。上外附小、福山外国语小学等语言类特色学校采用的是全国外国语学校联合编辑的教材以及其他语音语调教材,以小班形式上课,强调培养学生口头、笔头运用外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聘请外籍专家和配备先进的电化教学设备;在应试方面,明珠小学的做法也别具一格,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取消期中、期末考试,把期末考试改为综合练习,且实行免试、多试、取消分数评估、采用过程和内容评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