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竞争愈演愈烈

北京日报 2012-06-14 15:03: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招生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随着幼升小竞争的异常激烈和复杂,出现了以钱择校、考试入学、共建等多种方式。新近公布的“教八条”,首次对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进行量化限制,旋即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人户分离考验下,怎么才算正常跨区域招生?在即将到来的“幼升小”高峰年,这一举措会否使择校更加极端化?热点区域学区房价格会不会再度走高?

    一、家长为什么会择校?

    《凤凰周刊》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在北京海淀、朝阳、丰台三区的普通中小学中,95%的学校中一半生源构成为外来务工子弟,因此,一些北京户籍家长,花费大把精力物力,将孩子送入名校。

    一位长期研究“幼升小”的教师介绍,西城、海淀、东城是北京教育的“高地”,以2011年高考为例,原西城区高考达到600分的学生比例超过25%,海淀12.69%,东城12%。一本线上线率,西城达到77%,海淀57%,东城69%。三区的一本上线率远超过朝阳和丰台。“小升初”升学方式的多元化、电子学籍管理的强化,使得“幼升小”择校能够为孩子获得更多、更大的机会。“幼升小”已在“小升初”中变得最为重要。

    二、花钱、考试入学、购买学区房 “幼升小”暗战升级

    这两天,皮皮总在跟妈妈念叨:幼儿园小天使班上20多个小朋友只剩下一半了,他的几个好朋友已经去读学前班了。

    皮皮妈妈一打听,原来这些家长听说很多小学入学时都要测试,担心孩子在“幼升小”的入学竞争中落后,于是提前进入学前班里学习识字、速算等课程。

    为了争抢优质资源,北京市一些高认知度小学的“幼升小”举行选拔性测试,内容包括数学、识字、特长等,有的学校甚至要单独考家长,了解家长的教育程度和职业背景,测试家长是否具备能够辅导儿童的知识水平。各种各样的教育类网站上,充斥真假难辨的“幼升小”试题,题目来源号称来自实验二小、培新小学、和平里九小、黄城根小学、双榆树小学等学校,试题后面还注明共建考题、跨区择校考题等字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