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网曝北京幼升小拼爹升学 择校费达25万

广州日报 2012-06-19 15:03: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贴出一份2011年北京市部分重点小学“幼升小”的择校费清单。清单显示,北京市景山学校择校费高居榜首,高达25万元;紧随其后的北大附小18万元、实验二小17万元。据记者了解,该择校费是北京教委统一要求的数额(最高3万元)以及人情关系费、中介费等的总和。不少网友有感而发:“这真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啊。”

  为了能使孩子到重点小学就读,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周女士告诉记者,交钱只是一部分,找关系求人情也让家长很抓狂。

  一、择校费“法定”标准3万

  她说:“其实家长花了大价钱,削尖脑袋挤进重点小学并非理性,最主要的是孩子身心健康。听说有个孩子上了一年实验二小就赶紧转学了,因为进去后发现周围的同学非富即贵,自己用的东西都跟别人不一样,他妈妈一看不对劲,最后考虑再三,将孩子从这所著名小学转学了。”

  家长曹林则说:“除了想批评学校,还想批评家长。正是家长往重点小学挤,才助长和哄抬择校费。可是,我不能保证自己不成为这样的家长,等我孩子长大后,作为家长,我可能也会去挤这样的学校。到处都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广告,很难不受影响。”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小学完全没有必要择校,为上一个重点小学而花那么多钱非常不值得,因为在北京城区的公办小学质量都过得去。但很多家长不明白这一点,有攀比心和从众心。在一个离家比较近、压力比较小的学校孩子能够比较快乐,那就足够了。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名校收取“赞助费”其实是“合法”的,经过有关部门许可。北京市小学和初中择校费的“法定”标准约为3万元,但因人而异,被要求缴十几万、几十万元的大有人在。家长将择校费存到区教委指定的银行账户或教育基金会账户上,但无任何正式单据和凭条。区教委一般按70%~80%的比例返还给学校,主要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正因为如此,名校收费的动机十分强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