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小学生作息规律攻略

本站原创 2012-10-23 14:28: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课时间

  孩子坐不住,是他上课时碰到的一大难题。造成这一现象,可能有以下的原因:

  ●老师讲的内容,孩子以前听到过或者已经懂了。这就要求您和老师一起努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的生理上有问题,如多动症。这时,就需要带孩子去医生那里诊断治疗。

  ●老师教学方法陈旧。那么您应该及时和校方联系,建议老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吸引孩子学习。 

  注意:一般而言,小学一节课的时间是40分钟,大多数新小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前20分钟,所以一般有经验的老师都会在前20分钟捏把新的知识讲完, 后20分钟主要是运用游戏、活动等各种形式进行知识的巩固。有些学校在一年级的课程安排里还特别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设置了20分钟的小课。一般来 说,孩子基本上是能坐得住的。

  课间休息

  现在小学的课间休息时间已经调整为12分钟,但我们的新小学生常常不知道在这段时间内干什么。所以,在开学前,您可以向孩子解释一下什么是课间休息, 应该怎么合理的安排这12分钟。您也可以列出几样可以做的事情,帮孩子理清头绪。但您也要提醒孩子,课间休息时要注意安全,不要进行激烈、激动的活动,以 免影响下一节课。

  如果孩子不想做游戏,您可以建议他在教室里外走动一下,眺望远处,让眼睛得到休息。

  注意:学校不主张孩子在课间做作业,这一点也请您告诉孩子。 

  课余时间

  放学以后,初入小学的孩子可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有功课的生活,不是忘了做功课,就是到拖到吃晚饭或者睡觉前才匆匆忙忙地做功课。对此,您要明确的告诉孩 子,放学后应该先做功课,然后再玩。每天,除了完成作业,一般还要求孩子有一小时的复习、预习、检查和整理的时间。您要督促孩子检查一下完成的作业,并预 习一下新的内容,整理好书包,带齐课业用品,听听语文、英语的录音材料。

  作为家长,您在这段时间内最好能和孩子同步,一起学习、看书、读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此外,除了每天的新闻节目,学校一般不主张周一至周四晚上让孩子看电视,您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使他有充沛的精力投入第二天的学习。

  注意:

  ●不要代孩子做功课。如果他遇到难题,在帮助他的时候,必须先让他思考一下。

  ●经常检查孩子的功课。如果孩子做对了,您就要表扬他;如果做错了,也不要批评他。请您和孩子一起重新做一下题目,看看到底是什么难住了他。

  ●与老师保持联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