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政协委员:应取消幼升小、小升初考试

本站原创 2013-03-04 09:35: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九年义务教育是一个让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到公平教育的教育体系,应该通过政府主导以就近入学方式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给小学生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然而在昆明市政协委员鲁开红看来,现状却使得这一切化为虚无,加上为了参加小升初考试,原本在小学阶段轻松快乐学习的孩子学得非常辛苦。

现状:孩子忙于学习、补课

昆明市政协委员鲁开红表示,激烈的竞争让很多参加小升初的孩子都参加过补习班或者冲刺班,其中大部分学生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备战小升初,一些学生甚至更早。在昆明部分小学,参加小升初补习班更是成为一种风气,有些班级除了个别学生因为免试或属于协议生外,其余学生全部增加。孩子们天天忙于学习和补课,牺牲了应有的锻炼和课外活动,身体素质堪忧,更严重的是部分孩子出现了心理疾病。

“这是变相的重点学校制度。”鲁开红说,望子成龙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恶性的择校竞争中,使很多家长看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建议:推进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

关于小升初择校热,鲁开红建议必须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维护义务教育的基本秩序,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收费,禁止举行幼升小和小升初考试及变相的考试,禁止在课堂和考试中加入奥数内容。要调整和改革小升初政策,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逐步取消共建生、条子生、推优生、特长生。取消初中阶段的重点学校,维护义务教育的正常秩序,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各民办初中,包括大学附中同样应该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管理。要积极推进新形势下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促进薄弱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多样化、特色化的教育服务。

鲁开红表示,有效治理小升初择校热,确保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关键是要建立在市场条件下政府、社会组织、市场、公民个人参与新的教育公共机制,各级人大、教育督导部门、社会组织应当把督促主管部门和重点学校公开教育信息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并建立评价、考核的教育问责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