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热议“预防儿童性侵”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新京报 2013-06-04 15:23: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自5月8日海南万宁发生“小学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至今,全国至少有9起校园内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

  在性侵女童案屡屡被曝光的背景下,保护儿童的话题引发关注。新京报联合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发起“全国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状况调查”,旨在了解目前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的普及情况。调查显示,家长和学校在这方面教育仍有很大缺位,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足。

  新京报讯据北京市多地法院、检察院近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且被害人年龄呈现低龄化、受害次数高频化的特点。

  昨日,新京报联合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发起的“全国儿童性安全知识教育状况调查”出炉,结果显示近四成受访学生从未被告知“保护身体”。

    本次调查分学生和家长问卷两部分,其中107名6-14岁的儿童参与了书面问卷调查,1100余名家长接受了网络问卷调查。

   头发眼睛成“隐私部位”

  在调查中,受调儿童表示,性知识教育主要来自于家长,其次是学校。但有38.04%的儿童表示,从未有人告诉过他们要保护自己的身体。41.9%的家长也表示,从未引导孩子认识过自己和异性的身体。仅有37.9%的家长教孩子“认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其他人不能碰”。有多名14岁的受调儿童甚至认为,自己隐私部位是“头发”、“眼睛”、“头部”。

  尽管有68.4%的家长表示对孩子进行过性教育,其中有三成家长选择的是生理知识教育,比如新生命从何而来,女孩的月经、男孩遗精等青春期性知识。仅有18.6%的家长会传授孩子“当遇到他人碰触隐私部位的时候如何求助或逃离危险”的技能。

  鉴于该话题难以启齿,调查中93.1%的家长支持将“预防儿童性侵害”相关教育纳入学校正规教育体系。

  但学校在这方面的教育也明显不足,仅有8.3%的家长表示明确知道学校在做性安全知识教育,43.5%的家长表示学校没开展过此类教育。

  红枫的专家指出,儿童性侵害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学校对儿童进行性教育的缺失,以及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方面消极被动的状态。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庭,性安全知识教育的普及处境尴尬。“预防性教育才是关键,等到发生就晚了。”

  儿童性侵案呈上升趋势

  由于缺乏性教育,部分低龄儿童未能意识到嫌疑人的行为是在严重侵犯自己的权益。瞒案不报也导致孩子多次受害。

  记者从北京多个法院和检察院获悉,近几年北京地区的儿童性侵案件呈现数量上升和低龄化趋势。

  朝阳法院2007年1月至2012年12月共审结猥亵儿童案件47件,2007年为3件,占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案件比例为4.1%,而到了2012年这个比例升为14.5%。10岁以下儿童受猥亵侵害几率明显较高,占80.9%。其中最小的被害人仅3岁。两成被害人受2次以上侵害。丰台法院从2009年至2011年,该院共审理28件案件涉及被害人42名,虽然年龄都集中在10-13岁之间,但3-5岁的儿童也多达8名。

  据昌平法院调研,2010年至2013年5月末,该院的21起性侵害儿童案件中,还有强奸案13件。

  “性侵事件的隐蔽性高,迫于社会压力等诸多原因,很多家长不愿曝光此事,可以说,进入法院和检察院的案件只是一部分。”红枫的专家说道。调查中,仅有42.8%的家长表示,如果孩子遭受性侵会选择报警。18.2%的家长选择带孩子远离现在的朋友圈,不让人知道。

  (查看下一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