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3北京幼升小:朝阳孩子的上学之路

家长帮社区 2013-07-17 15:19: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因为知识改变了自己命运的缘故,为了给孩子铺就一条相对好走的路,这几个月真是过得跌宕起伏。

  上eduu很久了,几乎已经成了习惯。学到很多人的经验,想着把自己的经历也写一写,分享给大家。这个帖子从3月写起,不断更新至今,帖子比较长,分几部分:第一部分:一年前的考虑。第二部分:超常班报考记。第三部分:裸考,面试。

  第一部分:一年前的考虑。

  搬家、租房,早已想通了,只为孩子上学近,不成问题。看了2012年的形势,很有些担心。怎么办?

  一、卖学区房。3年前就想买,贵,3年后还是贵。房小而破。住不下还得租房(家有老人)。而且鉴于学区房的不确定性和年限之类的问题,如果最后只得到一个西边的户籍,普小学籍,那就不是一般的亏。一两百万为什么要花在这么没谱的事情上?请家教,上各种辅导班,绰绰有余。这是第一放弃的。

  二、走关系,10年前,亲戚的孩子3w上了syex。如今就算这条路还管用,30w打得住吗?更哭笑不得的是,亲戚把孩子4年级时转出来了,理由是大班人太多(40多),老师管不来,成绩不好——这还是请了家教天天陪着。转学时还惊动了领导——还有转走的?老公说,那种非富即贵的地方咱别去,老师就算不偏心,一天一个孩子关照5分钟,那就是4个小时的工作量。好吧,第二条路也放弃了。

  三、超前学习以便裸考。我很心仪超常班(或者说是一种羡慕)。不过孩子除了认字比较多,没有什么太超常的表现。其他好一点的学校2012年接受裸考的有几个?至少坛子里的消息是西城前10的没有裸考的。海淀那些附小们也是没门的。想想带着孩子四处奔波投考,焦急等待而无音信,对孩子心理没有负面影响吗?东城的sf、dsk好像有裸考上岸的。2013年人更多,只怕形势更难。放弃?不甘心啊!

  四、共建。单位的共建小学也是朝阳的,口碑还不错。竞争不如名校牛小,好像交钱就行。大家都对朝阳学籍很不屑,甚至嗤之以鼻。这也是我纠结的地方。理论上我们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的——比如东西海的学校。

  五、划片。我们是朝阳户籍。划片是一所五环外的小学,收编后改了个名。宁可花30w重走亲戚的老路也不想考虑。

  也许我会带孩子裸考两三个学校,如果共建先有消息的话,就考虑共建吧。朝阳就朝阳吧。

  第二部分:超常班报考记

  超常班不拼关系,只拼孩,上吧,这是p民上好学校的唯一捷径。

  一、超常班报名

  我家是3月12号报的。育民粉单子,700多号。育才我填的那张表上排200号左右。

  31号育民就截止了。大家都大概其说一说自己的,看看有多少人报名吧。最热的相关帖子有7500左右的阅读量。估计育民至少在5000人左右报名。育才就算少一点,也要破3000.

  30号下午,育民报名2700。

  4月2日,育才报名已经突破1000

  二、育民考试

  6号那天人挺多的,但是很有秩序。等到考出来,孩子说不难,一共十道题。然后我就没再多问,怕施加了压力影响以后的考试——就算没进复试,别的小学还得考啊。哪个像样点的小学不考试?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考。

  坛子里若干人贴出了题目,我就不重复了,心情是越看越忐忑,看完之后真是比自己考试还紧张。人群中智商超过115的比例约为15%,超过130的比例约1%,这就是440和33人的依据。奢望成为1%的不多,但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15%里的一个呢。十几年后孩子考大学时家长的心态也不过如此吧。要到真正拿到一所学校的通知书时才会安心。

  三、育民放榜日,煎熬等待中。

  一直没有电话,估计没戏了。不过想想也没啥,说明这个超常班不适合孩子。总会有一个学校适合孩子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四、晚上意外接到电话

  看了31楼一早就得到消息的帖子,真的失望。晚上孩子都快睡觉了,手机响了。通知参加复试。全家人都很高兴。说实话,到这一步就满意了,不奢求进前90名。谢谢育民的老师这么晚还工作,非常替家长着想。其实他们完全可以明天上班时间再通知的。坛子里发牢骚的帖子可以休矣。

  五、不报班过复试

  有人问孩子报班没有,总结一下我的做法,算是给未来想考的家长一个参考。

  几年前刚到论坛,我看了很多育民育才的帖子,想知道录取标准是什么。一度我也以为超前学习就可以达到录取标准。逐渐我就明白了,如果孩子的思维没有发育到那个阶段,即使想超前学也不可能。这是不能违背的自然规律,如果强行推进,必然是拔苗助长的结局。在超前学习这个问题上,我想,超常儿童可以较轻松的完成超前学习,但超前学习的不一定是超常儿童。

  我意识到思维训练才是真正需要的,就算不为成为超常儿童,对孩子的终生发展也是有益的。我陆陆续续买了好多思维训练的书(尤其网上有打折时),隔三差五做一做,关键是孩子也喜欢,没事在家还主动自己做。如果是难一点的,她就不做,跳过去。我发现以后就拿来教一下,理解不了就算了,放一放,一段时间之后再教。孩子一做对就表扬,一反感就停。做完一本再给本新的。

  除了做思维训练,还得有其他。曾经有家长说先德育体育,再智育的说法我很赞同。我也在想要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是我和老公一直在探讨的问题。学习好是一定的,这一定代表能力,但也一定还需要其他能力。如何培养呢?我们这一代是应试过来的,如何让孩子比我们有素质呢?后来我又想我自己的擅长是什么?如何既学到知识,又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本人生物专业出生。于是我觉得可以培养孩子观察动植物,种花,家中即可体验科学。每天去幼儿园路上,我都让孩子看树叶、花草、搭窝的喜鹊,在阳台让孩子种了些小东西,养小鱼。我甚至打算等孩子再大一点,可以整个显微镜之类的开开眼界。

  六、周六的育民复试

  因为住得远,6点就起床,六点半出门,1个小时到考场。孩子进去,家长出来,等着。然而结果太让我无语了:孩子说考到最后都睡着了。平时求着睡午觉都不干。偏偏一饿就犯困。哎,什么问题都想到了,唯独这一出。现在才后悔没多吃点早餐,进考场前再补充点。看着孩子眼里的泪水,不忍心责备,考得怎么样之类的也就没多问。也不用煎熬等结果了。好吧,吸取教训,育才再战。

  七、只告诉孩子育民考了4个A

  周四取育才准考证。

  周五上午在单位把活儿干完。11点,老公打电话来催我去拿成绩。我说,都睡着了,有什么可盼的。又磨蹭到1点半才出发。

  果然,4A2B。打了一圈电话,统一了全家口径:只告诉孩子考了4A,要准备好第三关育才的考试。这是我的诚实观:孩子的事情我可以不说,但说出的一定是实话。回到家,孩子早已不在乎考试睡着的事了,听了4A也没什么反应,因为马上要开幼儿园运动会了,正着急画加油的海报呢,一直忙到九点多才睡。

  八、幸福时光幼儿园

  早上9点,幼儿园的门口乌泱乌泱的都是人。赶紧让孩子再吃些点心,排着队就进去了。11点半接出来,旁敲侧击的问了问:69道题,孩子有4道不会,没填涂。鉴于上次的教训,没有再犯困就已经满足了。后来孩子心情好的时候说,幼儿园的教室有点小,但里面很漂亮,还有些书,可惜没有机会看。中间休息了一次,没有喝水,吃掉了自己带的一粒费列罗。两个孩子一桌,不知道同桌完成了没有。最喜欢的题目是找不同。近来在网上搜索,找不出应对复试的训练办法。看了一些施教授的文章,觉得有的家长对“超常班是小白鼠”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目前心理测验没有免费的,鉴别超常儿童的方法是中科院心理所的研究成果,收费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如果有公司研制出一款新产品,你要用就要收费。就像医院的检查项目,没有免费的。至于卡套之类的问题,如果家里有,可以避免浪费,很好。2B铅笔这种关系到涂卡的重要文具,还是自己准备比较好。别人准备的,家长放心吗?家长会不会嫌笔尖太细太尖不好涂呢?

  九、昨晚9点多上网看见了名单,忐忑中翻了一页,看到了孩子的考号。真好。虽然不像育民那样激动,但全家也都挺高兴的。复试该怎么准备呢?

  14号成绩才出来,B.  数了一下差不多100个A。不禁有些泄气。落后这么多,不知二试还有没有机会。15号办复试手续,听办事的老师说十场居然都排上了。这就是说今年几乎没有放弃的。想想也是,形势那么严峻,好不容易有一个不交钱的择校机会,谁会放弃呢?就算育民已经录取了,恐怕也都想在育才再试一把,看看水平。

  第三部分:裸考,面试

  十、上周四(16号)接到CYSY的活动通知,居然也在18号,幸好一场上午,一场下午,错开了。两场考出来,孩子反应都挺好。但是结果如何无从判断,唯有等待。

  十一、择校不是我想象

  话说18号在CYSY面试后,我还觉得孩子裸考没问题呢,要折也是因为没有关系!然而过了三四天就听说有孩子被录取了,裸考!而我家孩子落选了!消息传来,简直不敢相信,育民育才的初试都能过,凭神马这个学校过不了!回家和lg好一阵反思。找出两点纰漏,一、老师整队时,只有我家孩子不理她,没有踏步只顾自己东张西望;二、跳过地上的呼啦圈一项偏弱。另外,CYSY的报名人数据说也突破2000,录取比例不比育民大多少,显然我们一开始太乐观了。

  从论坛上看,跳是很多小学的面试内容。而孩子的体育天赋实在是很好的继承了我——不够柔韧,不够协调。毕竟不是每个学校只看脑子好不好使,所以后面的机会还必须抓紧。

  5月25日下午又到东城的一所普小面试了,看样子有200人。考前好一阵嘱咐——要听老师的要求!半个小时考了童谣、算术、画画。招生名额很有限,我们还跨区,录取可能性不大。在被CYSY打了一闷棍后,终于明白不能再抱有过高的期望。

  12、今天5月31日,等了一天,还以为育才会提前放榜。刷新了无数次,还是原来的页面。真是煎熬。

  13、宇宙无敌着急中。

  从31号接到育才复试结果开始,难过了好一阵才缓过劲儿来。一开始以为某104是孩子,惊喜,可是再一看,差了一个数,悲从中来。这不,隔了好几天才能来这里续这个帖子。因为孩子做瑞文可以达到9岁半的水平,所以难免抱了很大的期望。当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失落的情绪无以释放,就在网上晃悠,周末加上这几天,把坛子里一年级到小升初的帖子翻了翻,主要挑8少8素的又看了看,居然发现,孩子到2016年就可以报8少了,2017年还可以再考一次。再过三年而已!估计大家见过着急的,没见过我这么着急的,现在想来过去的几天实在是有点可笑。和老公已经在商量最坏的结果:划片的那个五环外的小学。不过还没完呢,还差10天呢。好吧,又摔了一跤。爬起来,拍拍土,继续奋斗。

  14、面试了朝阳两个学校。

  5.28.早晨下着雨,来到东三环的呼小。大家集中在操场旁的音乐教室里,大概有1个班约30个孩子。孩子们和老师走了,家长们由一个男老师领着逐层参观教学楼。应该说硬件是很不错的。不同年级,班里的学生25-40人不等,所以有的班级略挤。学生的书包都在自己座位上或地上。介绍的内容主要是素质教育的成果,各种优秀的孩子。然后家长到一个会议室填表,除了基本信息还有留有半页纸介绍孩子的,无论如何把格写满了,倒数第2个交的表。孩子们面试了约1个小时,出来了,每人还拿了一副介绍该校优秀孩子的扑克牌。大概考的就是找不同,算术(排队买票,前4后6共几人?),没有体育方面的。孩子非常喜欢这个学校的环境。如今一周已过,尚未得到消息。

  6.5.又下雨。下午2点来到鸟巢旁的小学部。2点才下公交,拉着孩子一路小跑,赶到学校,已经来了20多人。老样子,孩子由老师领进去了,家长在外面填表。校园很整洁,教室布置比较朴素。看了一个班的学生座位居然是一排7人,一共4排,教室是横的。与一般的5*6不太一样。先前在网上看到有的孩子10分钟就出来了。而我们40分钟了没见出来,反而是后进去的小孩先出来了。莫非象单位体检,先开始的,由于排错了队会成为后结束的。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出来。大致有考记忆力的,数小棍的(有家长说20根左右,要求一眼就看出答案,而不是一根根数),英语描述图画的(5个小孩喝椰汁,有喝到的,有够不着的,有喝一半的——my god,是幼儿园水平的吗?),通知本周出结果。

  15.截止到今天(6.8.)上午10点半,面试的呼小和朝外都没消息。看来朝外是没戏了。然而东城普小却给了消息。好吧,就是这里了。已经去学校填了一些表格,费用未明确。等待15号正式录取。

  16.昨天(6.8.)晚饭时间,呼小来录取通知。商量了一下,还是选东城吧。呼小硬件师资都比这个学校好,孩子也喜欢,但是想到小升初的限制,真的让人很纠结。理论上说朝阳是一只上升趋势的绩优股,但这业绩还没出来不是?股票可以等,上学不能等。在学籍问题上朝阳不占优势。好了从今天起,我要关注一年级至幼升小板块了。

  17.6月15日,到学校量校服,交登记表,下午去朝阳招生办撤销登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