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2北京幼升小:三小三年级家长跟您谈谈幼升小

家长帮社区 2013-07-16 11:43: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儿2009年入学三小,2012年9月即将进入四年级,这篇帖子每年都会重新拿出来,修改一下,与准备上小学的孩子家长一起交流一下,不见得适合每个孩子,权当参考吧:

  关于学前教育:

  这两年,学前教育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很多家长纠结于要不要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奥数、外语等等的困惑之中

  1、一定要有学前教育,什么都没有学的孩子会比较吃力,特别是所谓的牛校更是如此。不过一般的幼儿园都有教,数学10以内加减法,汉语拼音会了基本上够用了。不少家长纠结于要不要上学前班的问题,个人认为因人而异,如果幼儿园啥都不教,是可以上几个月的,如果幼儿园本身就有学前教育,不上也罢,我女儿就没有上,不过由于之前学了一些东西,所以上学后完全没有问题。

  2、学学写字,刚刚上学的孩子写字慢,所以完成作业比较困难,而一般来讲,越是重点小学,对一年级对写字要求就越高,所以如果写字快的话,做作业时间会减少很多。

  3、提前加强阅读能力,这点真的很重要,北京市小学语文比数学难度要高一些,有些学校老师刚刚一年级上学期就要求写日记,而且阅读能力强的话,做卷子不吃力,考试也容易得高分。同时,因为认字多,学写生字不用死记硬背,效率块,记得牢。

  4、海淀的1、2年级外语很简单,没有期末考试,只有考察,至少三小和RDF小是这样的(东城区的英语一年级就要求比较高,会有期末考试),幼儿园学过基本没问题,但是三年级难度会突然增加,要有准备。个人建议还是应该在课外进行学习,小升初还是有用的。不过要选择好学习体系,持之以恒,不要变来变去。当然适合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5、好好锻炼身体,刚上学压力大,体育课经常被占用,而且10月后天气转凉,孩子容易感冒,互相传染,记得一年级入学的十一后,有些班会有将近一半的学生请病假。不过一年级下学期就好多了,落课也不怕,反正开始也学不到什么太多东西。

  6、很多人怕孩子学多了上课不好好听讲,我认为不是这样,如果开始学的好,老师会喜欢,特别是女孩子。学好了各种评比也都靠前,对孩子的信心很重要,而且孩子会学的很轻松。不怕孩子没的学,老师会教很多你没学过的东西,放心吧。

  一年级:

  一年级到底有多重要,众说纷纭,就我个人认为,还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突变的过程,但是家长并不要过于担心,孩子们的适应能力是非常强的,除非孩子特别好动,否则会很快适应学校的环境的。一年级是一个培养习惯的过程,好的习惯将终生受益。如果孩子能够很快的适应,成绩可以在班里名列前茅,那么今后的学习顺水推舟,如果一开始就落后,那么再要往前赶,就需要加倍付出,虽然不排除个别同学可以在今后突飞猛进,但是一开始领先一些,还是好的。因此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一下:

  1、睡觉:睡觉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特别是对于在幼儿园习惯于睡午觉的孩子们来说,首先午觉取消了,其次每天要提前起床了,家近的七点左右,家远的可能六点左右既要起床,孩子是很不适应的。所以在这里也奉劝各位家长一句,尽量让孩子在近一点的学校上学,否则大人孩子都非常的辛苦。而这样的辛苦要持续六年,算一算要少睡多少觉啊!

  2、作业:很多孩子一开始,是很不适应写作业这件事的,因为幼儿园基本没这个东西,而一般上学后老师对写字会非常的强调,这也是上面说的让孩子提前适应一下写字的问题。到了二年级,孩子写字会快很多,老师对字也要求没那么严格了。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这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养成好习惯,对孩子今后十几年的写作业这个工作会有很好的帮助。

  3、上课:这个基本属于不可控的,不过家长们还是要了解情况,毕竟再聪明的孩子,上课不好好听讲,也不可能学习好。所以通过聊天、看作业和与老师沟通,是可以了解孩子们的上课情况的。好的老师会非常善于把握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上课变得有趣,提高孩子们的注意力,这也是名校和普通学校老师最大的区别。

  4、餐饮:每次送孩子到学校门口,嘱咐孩子最多的就是“多喝水”,听到最多的也是这句。因为现在孩子们的营养好,容易上火,所以要多喝水。而刚刚从幼儿园出来的小豆包们,这个自觉性是几乎没有的。营养均衡这件事,所有的家长都清楚,但是要做到就很难,可是很难也要做,一定要做到。

  关于小升初:

  这个问题对于幼升小的家长似乎太远了一些,不过这里的家长们大多数还是要面临最终国内高考这样的问题,所以提前了解点情况还是需要的。

  最近参加高思的家长会,北京市的重点初中从五年级的暑假就开始招生,基本上名校的招生考试接踵而来,大多数在六年级的第一个学期确定了点招的名额,之后的就看大家的关系了。而现在各种各样的证书满天飞的情况下,重点中学对于各类证书已经不怎么看重了,所以大家无论是奥数、外语还是作文比赛之类的,还是要抱着提高孩子水平的目的来学,证书本身并不重要。

  PS,女儿一年级上学期:考试全部满分(内容挺多,他们班不超过三个,很难),三小之星,考上奥数班、选进学校舞蹈团,海淀区朗诵比赛二等奖、绘画比赛二等奖,摄影比赛一等奖(这个是家长完成,提供孩子的生活照片),希望她能坚持下去。

  一年级下学期也不错,又是双百(班里2个),二年级开学三小“快乐杯”金奖,进入奥数A班

  二年级上学前期末考试肺炎了,所以是199.5,也不错,海淀区奥数比赛一等奖,三小“全面发展之星”。

  二年级下学期选入高思奥数A1班2011高思杯综合第五名进入高思创新实验班

  三年级上学期三小“快乐杯”金奖,入选RH三年级一班

  三年级下学期巨人杯四项一等奖,高思杯三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全能王”英语决赛一等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