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研活动计划

互联网 2013-07-19 15:44: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核心,不断深化幼教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和幼教现代化建设,更新教育观念,探索适合本园的园本课程和研究,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内部师资队伍的建设,努力使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

  1、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的教育,教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幼儿,真正做到教师的言行举止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以关怀、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全身心地投入幼教工作,有效的将新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

  2、建议教师经常翻阅《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研究》等幼儿杂志,加强对园本课程的研究。鼓励教师经常上教育网,不断吸收新信息。二、加强教科研工作,积极搞好园本研究

  1、教科研是教育的先导,是提高保教质量的关键,也是幼儿园持续发展的根本的保证。扎扎实实抓教科研,在“研“字上下功夫,实实在在地研究课堂教学微观领域经常面临的问题。要进一步分解落实,明确目标和任务,带领教师学习和探索开展教科研工作的方法与途径。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地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制定措施、按方案计划进行有效的测试工作,做好各种资料收集,保质保量进行课题实施。

  2、继续进行幼儿园课程改革,积极构建体现园本特色并能促进幼儿发展的园本课程,要求教师人人参加教改,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观摩、调研、研讨活动,定期交流教改经验,解决教师日常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3、争取机会组织教师参观先进幼儿园,扩大教师的视野,抓住到各园的听课机会,学习别人的长处,逐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4、积极参加优秀教育活动案例评比活动。平时班与班之间进行互相听课评课活动。期初,教师制定专题研究题目,课间认真观察与探索,时常对自己的备课、上课、听课等教育行为进行反思,期末写一篇有质量的专题总结或教学笔记,并进行交流。

  5、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的培养,对新教师实施跟踪听课,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和调研。利用每周二下午放学后一小时,对幼儿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业务培训。要使研究有所成效,首先,要区分日常性,一般教研和专题性教研。对全园幼儿开展了“八个一”活动等实验课题。每次教研活动,通研教材、舞蹈、音乐、普通话、风琴、听音记谱、写字、画画等业务知识。每学期记业务笔记10000千字,幼儿教师师每周记教育叙事笔记一次。

  三、重视对课题的研究

  教科研是幼儿园教育科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前提。通过教科研已达前沿阵地,可以畅通信息道,使教师从中获得一些新的教育思想,培养和锻炼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理论素质,促进教师由经验型向理论型转变。全园以潍坊教材为重点和我镇的市十一五规划课题《农村幼儿园利用优势资源,开展八个一教学活动》课题、和《幼儿教育教学小学倾向问题的研究》课题“两大课题为辅助,以八个一教育为切入口,注重各领域之间的横向联系和有机整合,从幼儿的生活实际出发,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遵循幼儿艺术发展的规律,运用主题活动的形式,引导幼儿主动探索、实践、表达、表现,激发幼儿热爱、感受、表现艺术的情感,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四、开展系列活动,提高教师素质

  我们继续要开展各项活动,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活动,进行教材教研活动,主题活动后的个人反思与集体评价,能使教师进一步提高自身评析能力,同时也帮助教师认清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教学展示活动实际是对教师的理论、行为、观念转变都有极大的帮助。

  主题活动的开展,对教师观念、行为、智慧、技能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活动形式的开放性,活动过程的不确定性,强调幼儿的自主性,追求活动的过程性,给教师提供发挥的空间。教师要学会倾听、观察幼儿;教师必须与家长有更密切的沟通;教师在整个过程中不仅是合作者、支持者、还是欣赏者等等。本学期继续开展区域活动展示、环境创设与主题研讨等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