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经验谈:择校要当"受众"

互联网 2013-08-01 15:34: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升小择校经验谈:择校要当"受众"

  “受众”一词主要用在媒体上,看书、看报纸、看杂志、看电视、上网的人都称之为受众。对幼升小的家长而言,就要成为幼升小各种信息的受众。

  一、注意阅读在纸质媒体上的教育信息。日报、晚报、晨报、时报对教育信息的报道都是很及时和全面的,每周这几家报纸还有自己独立的教育教育专版或专刊,择其一就基本可以满足需要了。我研究了这几年我搜集的这些媒体的公开报道,相对于小升初、中考、高考,涉及幼升小内容的是最少的,有很多信息都是猜测性的。这些信息看似和幼升小无关,但却有着特别紧密地联系。

  因为幼升小对学校的选择几乎涉及到其他升学方式的所有方面。比如,学籍对小升初的重要性凸现、各区县重点中学招生的力度、方式的不同、中考、高考各区县各学校的整体表现都会影响到家长幼升小选择学校的判断方向,因为幼升小是入学的源头,把握了幼升小的方向就意味着今后升学成本、机会成本、压力成本的高低。这些似乎与幼升小不相关的信息恰恰是最有参考价值的,只是需要家长做些分析和比较而已。

  二、经常关注本小区、相邻居住小区,目标学校居住小区及相邻居住小区的网上论坛。我发现,绝大多数小学的评价、议论甚至内幕都或多或少在这些地产居住区论坛上找到。你的孩子上学前,本小区、相邻小区会有很多小孩入学到划片完全一样的小学就读,如果你想上划片的小学就多看看家长的评论作参考,如果觉得不满足也可以直接发帖子提问,很多具有切身体会的家长会提供很多鲜活的信息。

  如果你想择校到某所自己认为理想的目标小学,就去看这所目标小学划片对应的居住小区和相邻居住小区论坛上的信息,会达到同样的效果。应该注意,对于平房居住区、老旧小区这点就不适用,因为这些小区几乎都没有自己的论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