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某小学分班后班主任给家长建议和告知:新环境 新伙伴 新准备

家长帮社区 2013-08-20 16:02: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朋友们:

  各位好!

  首先欢迎你们的孩子来到XXXX学习——我们古老的校园里又迎来了新的小伙伴,在苍松翠柏掩映的课堂上,将会有更清脆的琅琅读书声——这都是孩子和我们所期盼的。大家都知道,在小学阶段进行行为规范的教育和训练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刚刚脱离幼儿园这个游戏王国来到小学进行学习和接受教育的一年级小学生们,此时,他们的可塑性强,及时培养他们学习、纪律上的好习惯,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相信在您们的积极配合下,经过老师们的努力,将能够很快帮助我们的孩子们顺利度过新生入学的适应期,逐渐步入学习的旅途。

  小学入学前的准备

  一、孩子要做的准备

  1、增强对学校的好感。可以带孩子去学校参观

  2、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学习和游戏不同,让孩子明确学习是必须的,让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培养坚持性),让孩子自觉地努力学习

  3、培养倾听能力(听完复述、回答问题)

  4、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多认字,如果能简单阅读最好,随时随地可以在生活中学习识字。在街道上、在公园里、在家里、在超市购物都是帮助孩子识字认字的好时机。

  5、掌握10以内简单加减法,20以内的数能够正数、倒数,知道单双数,会简单的比较与分类,了解数与生活的联系。

  6、会正确用铅笔和橡皮,会写自己的名字和简单的字。

  7、培养自理能力。师生关系有变化,孩子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课间自由支配,会自己上厕所,有规律的作息,没有午睡。

  8、培养与人交往能力,自我保护能力,抗挫折能力,多与小朋友接触。

  9、提前小学课程的学习或上学前班不可取。可以在玩游戏过程中复习幼儿园老师教授过的简单内容。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多安排一些需要精神集中的活动。

  10、对孩子逐渐提出适当的纪律要求,例如进出门要打招呼、发言前要举手、上课期间不要走动。

  二、父母要做的准备

  1、调整心态,做好孩子上学的心理准备。孩子学习有困难的,不愿意学习的,好动的、不注意听讲的,不自觉写作业,写作业不认真的等等。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善待孩子,帮助孩子迈好上学第一步。

  2、尽量帮孩子提前做好学具准备。

  3、及时协助孩子解决遇到的问题。

  4、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懂得承担他该承担的。在有些事情上,不帮助才是真帮助。

  补充:上学后孩子该做好的事

  1、放学后先写作业(作业是孩子的任务,家长不要“陪着”)

  2、自己整理书包(上学是孩子的事,家长不要代劳,少量指导即可)

  3、睡前自己准备好衣服,早上按时起床。(家长不要参与,按时准备好早点就行了,有没有时间吃、迟不迟到都要让孩子自己负责)

  这里我们只是给您一些建议,参考一下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