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三招开始培养孩子的自主独立性

家长帮社区 2013-12-20 10:25: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长大之后,有些家长会责怪他们缺乏独立性。但是家长要知道,孩子的独立性,完全取决于父母对他从小的培养。从下面的案例分析来看看,如何在小孩小的时候培养他们的自主独立性。

  家长一:“我的儿子都9岁了,要多懒有多懒,从来不收拾自己的书包用具,做作业时笔和纸都要我帮他准备好。”

  家长二:“我的女儿12岁了,没有主见,带她买储钱罐,在商场挑了半个小时也没挑好要哪个,最后还是我做决定才完事。”

  以上两位家长抱怨孩子没有主见,依赖性强,没有自主能力,或不愿自主。但是,有没有想过,在孩子较小的时候,是否给孩子自我作主的权利?是否给过孩子锻炼的机会?没有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孩子长不大。我们怎样在生活中抓住时机锻炼孩子的自主性呢?以下的方法家长们供参考:

  方法一:家庭参政法——从小小人到小大人

  家庭中的亲子关系本身是不平等的,孩子在低位,我们在高位,是倾斜的。我们在做家庭决策时,总是想不起来家里还有这么一个“小大人。”之所以叫他“小大人”,因为孩子也和我们一样是平等的。如果我们能够让孩子也来参政,孩子就会以一种主人翁的精神热情地发表意见,出谋划策,甚至协助做些事情。这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责任感,如果我们采纳了他的意见,他会有一种自豪感、成就感,下次还愿意积极主动参与,这极大地发挥了孩子的自主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

  飞飞7岁,上一年级。飞飞的叔叔动大手术住院了,因为要住很长一段时间,父母正在为如何安排时间轮流护理而头疼不已。这时飞飞在旁边插了一句:“唉,这有什么难的嘛!妈妈上午护理,爸爸晚上护理,我下午去护理。”妈妈一听很惊讶:“你也去?你会护理?可麻烦了呢!”飞飞说:“那有什么麻烦的,告诉我怎么做不就行了吗?再说我放假了,有的是时间。你们别小看我!”妈妈非常高兴地答应他了。

  妈妈发现飞飞突然间变得懂事起来了。以后,家里的一些事,在和丈夫商量时,也让他出主意、想办法。比如,妈妈晒家庭理财账本时,发现每月超支太多,问飞飞怎么控制;飞飞的房间要重装修,直接让飞飞自己拿主意,要涂什么颜料,要搞什么样的吊顶等,给飞飞自主权。

  点评:孩子主动“请缨”,妈妈给了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以后又不断给孩子锻炼自主能力、独立做事的机会,使孩子快速成长。在这样的平等、民主、自由的氛围下,孩子很容易成为一个有个性、有主见、助人为乐的人。试想,如果父母不放手,不信任,不给孩子机会去做有可能做的事情,孩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方法二:适当示弱法——父母弱了孩子就强

  有时,不是孩子懒,而是没给孩子不懒的机会,没调动起孩子做事的主动性。如果我们父母总在孩子面扮演强者、超人的角色,孩子就觉得自己太弱小,认为这些还不是自己能做的,看不到自己的力量。适当示弱是个培养男子汉、增强自主性、让孩子有自豪感和成就感的好办法。

  【案例】

  小洋5岁了。妈妈常常给小洋当小小男子汉的机会。吃饭的时候,妈妈拿着可乐瓶对小洋说:“儿子,这个瓶盖妈妈扭不开,你力气大,帮妈妈扭一下吧!”小洋很乐意地效劳:“瞧我的!嘿嘿!”从超市回来,妈妈提大包小钇的,故意叫苦:“东西太沉了,妈妈快拿不动了!”这时,飞飞就会伸过手来提购物袋。还说:“妈妈,我们不用这么辛苦的,下次呀,把我小时候坐的小三轮推车推到超市去。”妈妈一听,高兴地表扬他:“真是个好主意,你还真有办法啊!”玩玩具的时候,妈妈说:“这拼图怎么拼的呀?我怎么就拼不好。”小洋一听,立即说:“我来我来,这样拼的,你看!”“那,用这些还能拼出什么来?”小洋小小的脑袋开始思考了……

  点评:在小孩子的眼里,父母是强大的,似乎无所不能。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一直显得太“能”了,孩子就没有机会自己“能”一下。而“能”,可以激发孩子的做事动力,开动思考机器,培养自信心,增强自主力,激发创造意识。所以,父母要学会适当示弱,给孩子“逞强”的机会,在积极性的驱动下,自主力也得到培养。

  方法三:自主学习法——帮助养成自主习惯

  自主学习,就是指在学习上是主动而不是被动,是自觉而不是盲目,是自立而不是依赖,对自己有目标、有要求、有计划、有反思、有总结。使他们在自我设计、自我创造、自我超越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感、成就感,进而激发他们产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案例】有个二年级的孩子的爸爸,是这样培养孩子学习上的自主性的。第一,和孩子商量,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第二,适当督促孩子。规定每天晚上7点开始写作业。他看到孩子还在看电视,就在耳边轻声提醒他:“你看,现在指针指到7点了哦,到做作业的时间了,怎么办啊?”有时,孩子听到这话,不好意思地去做作业了;有时呢,坐着还不动。这时家长就说:“你是不是非常非常想看?那么,我再延长你10分钟时间,我陪你度过这十分钟怎么样?”孩子一听可以延长时间,非常高兴,立即点头。于是爸爸和孩子一起看。过了10分钟,孩子自觉地起身了。第三,每晚做完作业后,让孩子在自我评价表上做个评价,孩子在当天表现一栏中,如果觉得自己表现一般,就画一个五角星;如是比较好,就画两个五角星;如是很好,就画三个五角星,最后再写上几句表达自己感受的话。比如孩子写道:“今天做的作业比往常快,爸爸还表扬我了。我要继续努力!”另外一次写的是:“今天我有道题怎么做也做不出来,烦死了,还向爸爸发火。这是不对的,以后一定改正!”在爸爸的陪伴下,一个学期后,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慢慢养成了。以后孩子不用爸爸催就知道什么时间该去学习,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要反省、总结,亲子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点评:这位爸爸在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方面做得非常好。共同商定学习计划时,表现出了对孩子的尊重;督促孩子学习时,温和地对待;填写自我评价表时,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和信任。孩子在一个民主、平等、尊重、开明、信任的好爸爸陪伴下,不断增强自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本文由“快乐豆豆宝贝”发布在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