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经验谈:小学择校多方面准备工作要做好

搜狐母婴社区 2014-04-23 15:45: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和小学有啥不同

  面对孩子“幼升小”,家长首先要认识到两者的不同。

  从学习环境看:幼儿园的教室一般布置得都非常美观、形象、富有童趣。而小学教室一般由课本、黑板、桌椅、多媒体展台等教学设施构成,对孩子的吸引力降低。

  从学习方式看: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础活动。小学则以学习为主,要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的教学大纲来学好课程。

  从师生关系上看:在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生活照顾比较多。而在小学,老师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要比幼儿园老师相对减少。

  从教学方法上看:幼儿园提倡在玩中学、学中玩。小学则以书面语言为主,强调文化知识的系统教育,课堂大多以老师的讲解为主,孩子还必须完成一定量的作业。

   从行为规范上看:通常在幼儿园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个人要求,如喝水、上厕所、说话、玩玩具,在升入小学以后都不再被重视。孩子在上课期间,抱臂坐正,不 随便说话、发言先举手、学习用品放整齐、课本作业不准撕、上课不准喝水、在指定地方等家长接送等规定都纳入学生的一日行为规范中。

  多方面准备工作要做好

   针对以上不同之处,家长要从多方面帮助孩子做好准备。首先,在学习、生活上要注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会自己动手整理自己的物品,养成好的生活习 惯;其次,要教会孩子,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最好能让孩子自己来分配他放学回家以后的时间。家长告诉他在这一段时间里,他必须要完成的几件事情,家长要 监督他的完成情况,培养他的良好生活习惯;另外,在生活作息方面,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与此同时,心理上的准备也很重要,家长要激 发孩子上小学的愿望:经常和孩子讲小学的内容,阅读有关小学生活的图书,认识各种文具等;培养孩子受挫能力:敢于面对失败、面对困难会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别 人的批评,培养阳光心态;学习处理同伴之间的矛盾:教育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做一个包容别人,帮助别人的好孩子,让孩子成为受同伴欢迎的孩子。父母要多和 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比如孩子对上小学的想法,与同伴之间的关系,甚至是孩子对家长的评价,从而使家长能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