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校长推荐:一生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本站原创 2014-04-23 15:45: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年以前,汤普森夫人对着她五年级的学生们撒了一个谎,说她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前排坐着泰迪??斯托达德——一个衣着邋遢、上课不专心的小男孩。事实上,汤普森夫人很喜欢在他的卷子上用红笔画上一个个红叉。

  有一天,汤普森夫人检视每个学生以前的学习记录表,她意外地发现泰迪之前的老师所给的评语十分惊人。一年级老师写道:“泰迪是个聪明的孩子,永远面带笑容。作业写得很整洁,也很有礼貌,他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欢乐。”二年级老师写道:“泰迪很优秀,很受同学欢迎,但是他很苦恼,因为他妈妈癌症晚期,家里生活很困难。”三年级老师写道:“母亲过世泰迪一定不好过,他很努力表现但父亲总不在意,若再没有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将严重打击泰迪。”四年级老师写道:“泰迪开始退缩,对课业提不起兴趣,没有什么朋友,有时会在课堂上睡觉。”

  此时,汤普森夫人才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她为自己的行为而深感羞愧。圣诞节到了,当她收到泰迪送的圣诞礼物——别人的礼物用缎带及包装纸装饰得漂漂亮亮,泰迪送的礼物却是用杂货店的牛皮纸袋捆着——汤普森夫人更觉得难过。她忍着心酸,当着全班的面拆开了泰迪的礼物:一条假钻手环,上面还缺了几颗水晶石,还有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有的孩子开始嘲笑泰迪送的圣诞礼物,但是汤普森夫人不但惊呼漂亮,还立刻带上了手环,并喷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其他小朋友全愣住了。

  放学后,泰迪对汤普森夫人说:“老师,今天你闻起来好像我妈妈。”

  泰迪走后,汤普森夫人哭了整整一个小时。从那一天开始,汤普森夫人不再研究怎样教阅读、写作和算术,而是研究怎样教育孩子们。

  汤普森夫人开始特别关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也重新活了过来。汤普森夫人越鼓励他,泰迪的反应就越快。到了年末,泰迪已成为班上最聪明的孩子。尽管汤普森夫人说过会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但泰迪却是她的宠儿。

  一年后,汤普森夫人在门缝下发现一张纸条,是泰迪写的,上面说汤普森夫人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又过了六年,汤普森夫人又收到泰迪的另一张纸条,泰迪已经高中毕业,成绩全班第三,她仍是他一生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多年后,汤普森夫人又收到一封信,泰迪说他拿到学士学位之后,决定继续留在学校深造。他再一次告诉汤普森夫人,她仍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棒的老师。信的落款多了两个字:泰迪??斯托达德博士。

  那年春天,泰迪又来了一封信,说他马上要结婚了,他希望汤普森夫人可以参加他的婚礼并坐在新郎母亲的位置。当然,汤普森夫人去了,她戴着那只丢了几颗水晶石的假钻手链,还喷了同一瓶香水。他们互相拥抱,斯托达德博士轻声在汤普森夫人的耳畔说:“汤普森夫人,非常感谢你让我知道自己可以有所作为。”

  汤普森夫人眼含热泪,低声说:“泰迪,你错了,是你教会了我,直到遇见你,我才知道如何做老师。”

  推荐理由:

  一个好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汤普森夫人的爱心改变了泰迪的一生。像汤普森夫人那样去理解孩子、赞美孩子、陪伴孩子、鼓励孩子,用爱心而非用知识去教育孩子,这是故事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

  教师的爱是学生成长的源泉,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师的爱是开启学生心灵大门的密钥,教师只有把“爱”放在首位,去倾听学生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与学生建立起信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获得学生的充分信任,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拨动学生精神成长的琴弦。心灵的自由驰骋、生命的色彩斑斓、智慧灵光的不断闪现……这一切都有着爱的底色。

  爱孩子,做孩子一生遇到的最棒的老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