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艺术天赋的发掘与培养,父母应知道5大要点

腾讯网 2015-02-06 20:24: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的父母越来越重视宝宝的教育问题,一些钢琴、绘画、舞蹈等艺术培养的课程也遍地开花。不过,宝宝的艺术天赋首先表现在他们的兴趣之中,所以当宝宝还在1-3岁的幼儿时期,爸爸妈妈们就要开始注意去挖掘和保护好宝宝的兴趣,后天适当的、优秀的培养方式,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宝宝的先天潜能。那么爸爸妈妈在宝宝幼儿时期,应该要怎样来培养宝宝天赋呢?



  一、注重观察

  虽然每个宝宝出生时都像一张白纸,但实际上他们却拥有着各不相同的天赋。独具慧眼的父母平时会花更多心思,仔细观察宝宝的一举一动,及时发现宝宝对哪些事物有兴趣。有些幼儿宝宝,能较早且较准确地分辨出不同的色彩,不到3岁就能画出各种形状的图案,这说明这个时期宝宝对于色彩和形状有着极强的敏感性。父母需尽情释放他们的天性,加以培养他们的天赋。

  二、不要功利心

  许多幼儿宝宝拿到蜡笔会想要到处涂鸦、听到音乐会手舞足蹈,这是一种天性,一种兴趣,一种游戏。但一些父母便欣喜若狂,以功利之心让他们期望宝宝有一天能够成为画家、音乐家,这样不仅给宝宝带来压力,甚至还可能挫伤宝宝的积极性与信心,导致宝宝产生对兴趣产生厌倦心理。

  三、尽量满足宝宝的正当需求

  宝宝对某事物表现出浓厚兴趣时,爸爸妈妈们要做的就是满足宝宝的正当需求。比如宝宝喜欢绘画,不去限制他的绘画场地,不在旁边督促他该用什么颜色的蜡笔,还要为他准备安全、正确的工具。针对爱涂鸦的、1-3岁期间、手眼还不是很协调的宝宝,绘画工具要根据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规律。美国第一儿童品牌Crayola绘儿乐品牌的幼儿系列,专为宝宝设计,独特设计的画笔是针对宝宝不同时期的发育特点设计,可以更好的提升幼儿识别形状,色彩识别,手眼协调以及情感表达的能力。

  四、多鼓励,少批评

  无论是宝宝手舞足蹈也好,随手涂鸦也好,家长都要尽量实行多鼓励少批评的原则。对宝宝的作品不要以简单的像与不像,或是大人的审美观来评价,而是要以肯定的和鼓励的语言,增加宝宝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即使遇到问题时,也要先把作品的优点说出来,再用建议的方式对宝宝提出要求,以便宝宝能愉快地接受,并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才能。

  五、从小培养良好爱好

  根据牛津大学和英国开放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相较于看电视这些惰性活动的毫无长处,绘画或制作工艺品能提高宝宝的运动技能,而阅读、讲故事和唱歌则可以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锻炼。因此,就在孩子1-3岁幼儿时期,爸爸妈妈就应注重培养孩子正确的爱好与作息习惯。良好的爱好与娱乐,是孩子的天赋体现与发展的一大重要前提。建议爸爸妈妈们能多带着宝宝做一些能更多地调动宝宝感官的活动,如绘画、唱歌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