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法组合家庭“育儿经”:女儿做家务挣零花钱

贵阳日报 2014-05-06 15:31: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三岁起,孩子的零花钱必须靠家务劳动来获取,孩子读书决不择校,坚持就近、对口入学。近日,笔者从武汉光谷六小了解到,该校两名女生霍丹丹、霍阳阳的父母有一套特别的育儿经。

  霍丹丹和霍阳阳今年分别上六年级和一年级,她们的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中国人。上月底,她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游,全天游玩的近百元花费,都是她们提前两周通过做家务活积攒的。

  “虎妈”很严格零花钱要靠做家务挣

  霍丹丹和霍阳阳的妈妈霍女士是光谷一家金融企业的白领。在家里,霍女士把所有的家务活明码标价:洗碗每次2元,扫地、拖地每次1元,洗、晾全家的衣服每次2元……两个女儿在三岁以后,必须通过做家务活来赚取自己的零花钱。霍女士每天早上出门前都会提醒女儿,将家里的垃圾带出门去倒掉,让女儿“赚钱”。

  霍女士表示,凭劳动挣得的零花钱,女儿不但积极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对用汗水换回的钱也非常珍惜。大女儿在去年还专门找了个账本,每次挣多少钱、用多少钱都记录在本上。

  “羊爸”很随便上学离家近就好

  霍女士的丈夫是法国人,目前是光谷的一家安全设备企业的主管。看到身边不少孩子从小就背唐诗、学钢琴,他常常告诉霍女士,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尽量不“折腾”孩子,让她们顺其自然就好。

  六年前,家里的大女儿霍丹丹面临“幼升小”,幼儿园的老师推荐了鲁巷的一所重点小学,虽然离家距离远了点,但是学习氛围好。霍女士和丈夫开车到那所学校考察了两天,果断放弃了。

  “我看到那所名校的学生太辛苦了,课间都还在教室里做作业,而且听说很多学生都在校外上补习班,我担心孩子在这种环境中会不快乐。”霍女士的丈夫表示,在征求妻子和孩子的意见后,最终把孩子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光谷六小,虽然学校名气不大,但是老师们认真负责,富有爱心,这样就足够了。去年,小女儿也进入了光谷六小读一年级。

  【专家】

  不要为孩子所做的每件家务付酬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郑晓边表示,每一位家长都会给孩子零用钱,通过家务付酬的方式给予,不但可以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创造财富”的道理,还能对孩子进行理财方面的教育。

  “‘有偿家务’虽然在西方家庭盛行,但也要提防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不要让体现父母亲情的零花钱异化为纯粹的劳动报酬,而让孩子缺失感恩之情和知恩图报的孝道。”郑晓边建议,不要为孩子所做的每一件家务支付报酬,例如孩子洗自己的衣服、打扫自己的房间等自我服务的事情,应该引导孩子独立、无偿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