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科院回应超常班招生:测试结果入学前公布

中国广播网 2014-05-07 10:07: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超常班”,也叫“实验班”,因为选拨的都是智力超常的孩子,所以也有人称它为"神童班",在上周六,一则"北京育才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超常班幼升小招生,考试爆满"的新闻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质疑,学校跨区招生,与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的规定这相违背了。

  育才学校回应“超常班幼升小招生考试爆满”:与本校无关

  没过两天,北京育才学校就此发表声明,对此坚决予以否认,称这次考试和他们没有关系。那么,家长对校方的回应有何反响?新教改政策下的超常班招生又将何去何从呢?

  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北京有超过两千名孩子参加了幼升小超常班的考试,这里所谓的"超常班",专业称谓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超常教育"。在招生简章中这样写到:"本次超常教育招收的是2014年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经测评后的儿童将在中科院心理所的指导下,在育才学校的超常教育实验基地进行教育培养"。而不少给孩子报名参加考试的家长,基于的除了孩子是否"智力超常"之外,考虑的更多的,还有北京育才学校这个优质小学的金字招牌。超常班全国招生、不限户口、与划片无关,没有高昂的择校费,试一试,万一孩子进去了呢?

  家长范女士:一个原因是今年共建取消了,另外就是关于学区、学片这块要求的比较严格,5月1日已经进行信息采集了,完全按照学区进行采集,这样如果再跨区择校的话,难度会比较高。

  于是,为了让孩子"超常",不少家长也像范女士一样,早早就给孩子报了社会上的培训班:

  家长:超常班,我们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做准备了,有一些突击式的短期的培训班,5800三次的;还有一种是长期班的,它是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报名的,大概是5100块钱是18次的培训。据我所知,全北京在好多地方也在进行这种专门针对育才、育民的超常班的培训。

  西城教委表态:育才学校未组织任何形式小学测试

  而关于"超常班"的质疑声也随之而起,这与北京市教委多次重申的"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是否相违背呢?就在本周一,北京市教委官方微博发布:"西城教委和育才学校发表声明:育才学校未组织任何形式小学测试,也未组织任何超常辅导"面对校方的表态,有不少家长担心:今年超常班还招生吗?之前参加过测评的结果还有效吗?这条有望跨区上"优质小学"的幼升小特殊路径是要被断送了吗?

  家长:大家还是觉得有疑惑,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个意思,到底是不是真的就是取消,有好多妈妈现在也挺打鼓的。

  超常班指导负责人:"超常班"是中科院项目测试结果将在正常入学时间前公布

  针对家长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超常班的指导负责人、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他首先明确表示,这个"超常班"和学校并没有关系。"超常班"是中科院的一个项目。

  施建农:因为我们这个实验班,之前从科大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36年了。所以这个等于说是作为科学院的一个项目,我们研究的对象是超常儿童,找到这个研究对象,我们需要进行测试才能找出来,这样才形成了所谓的招生测试。从形式上来说我们跟直接好像是有直接的关系,从内在的联系来说,实际上它就是作为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跟本身的学校的所谓招生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施建农说,"超常儿童筛查"本着的原则是"宁可漏掉,不能错要"。也就是说,真正的"超常"是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而通过"培训"选拨为超常的孩子,无论是对于研究项目的初衷还是对于孩子本身,都是一种伤害。最终,家长眼中的名校捷径,也只会成为孩子成长的"毒药"。针对家长担心考试结果是否有效的问题,育才学校的超常班是否取消,目前还不能确定。

  施建农:因为这个东西比较敏感,因为我也不能替育才学校做主。应该说我们是负责任的,对这次测试,包括对测试筛选出来的孩子。我想我们应该会赶在每个孩子能够在正常入学时间之前出来结果,因为这样不影响他们的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