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期阅读有助幼儿识字

家庭医生在线 2014-05-14 15:42: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识字不能过于强求,这样会让孩子对识字缺乏兴趣,反而适得其反。家长可以通过早期阅读来激发孩子的识字兴趣,不过还有很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哦。接下来,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早期阅读有助幼儿识字

  现在有很多家长都在教孩子认字,我也很着急,曾经试过很多方法,让孩子认字,可他就是没兴趣,强扭的瓜总是不甜的,我也没再要求孩子认识字。不但令我意想不到的事却发生了。孩子每次和我一起阅读图书时总会要求我把原本书上的故事讲一遍,他想看看自己编阅读的是不是和书上的一样。我讲的时候他会不由自主地点起那些图片旁的小字,看他这么认真我也就慢慢地给他把故事读了一遍。没想到长期这样的阅读后,孩子认识了很多的常用字,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为此,我还高兴了好一段时间。

  下面再来看看幼儿识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幼儿识字的注意事项

  要有平常心,不要非识多少字不行,更不要和邻居或幼儿园同龄小朋友比,比不上,就羞辱孩子,伤及他的自尊心;

  把识字当作游戏,不当作任务,不设定额,能认多少算多少;

  先从听大人讲有字的图画书入手。家长和孩子一起看图画书,逐渐过渡到一起读每一页上的句子,这时只要他跟着看、跟着说,不一定一个字一个字地教。

  待他有一点“字”的概念以后,再用识字卡片。一般来说识字卡片最好有同样的两套,正面是字,反面是图,以图带字,从图过渡到字,比较容易。先识的是常见物的名称,然后是动词,再是其他词类的字。

  字学到200个左右时,可以拼成词,再合成句子。比如:西、瓜、西瓜、吃西瓜、我吃西瓜。

  在他有兴趣时来教,不要勉强,一勉强反而适得其反。

  家里最好有人爱读书,这对他很重要。如有人爱看报也好,可以在书上、报上找他认识的字让他看,他会很感兴趣,这对加强他的识字意识很有好处。

  幼儿识字,家长要有耐心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