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幼升小网上信息采集截止 非京籍孩子入学难

中国广播网 2014-06-03 14:12: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已于5月31日下午5点截止。也就是说,所有今年要在北京上小学的孩子,不管是京籍还是非京籍,都要在那天前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否则将无法入学。为什么今年要统一建档?对于家长们,这个政策对孩子未来入学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北京上小学,变难了,还是变容易了?

  这是北京市第一次在16个区县联网,对全市今年17万多小学入学的孩子进行入学前信息采集。信息关系到建档和录取,必须参加,且一人一号,号码唯一,登记号入学后将直接转成学籍号。信息采集截止到5月31日下午5点。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理论上来讲,一个学生只能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来进行入学的登记。

  对于北京籍孩子的家长,政策带来最大的改变,是跨区择校变得艰难。从前幼升小,不少家长四处奔波,递条塞钱,只为孩子别就近入学“入个差学校”。如今收回学校“建档权”,意味着跨区实现统一管理。

  家长樊女士:等于就是只有区教委能决定,你想跨区啊想调剂啊什么的。原来是跟小学校长商量一下就能定了的事,现在是大家说找人啊,都说那你直接去找区领导,你只要能找到区领导,能找到领导班子的成员,你就能怎么怎么样。

  毕竟,找到区领导,没那么容易。由此,跨区择校的暗箱操作,得到部分遏制。但新问题是,如何进一步约束区一级干部滥用权力呢?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晖:最关键的就是真正做到公开、监督:整个信息系统是公开的,要引入专业的第三方监督。教委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为某些有权的人,或者有钱的人的孩子提供方便。

  对于非北京籍孩子的家长,政策带来最大的改变,是留京上学变得艰难。从前幼升小,对于家长和孩子并没有太多约束。如今实行“五证审核”才可填报信息。五证是: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本、在京暂住证和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家长代表:段先生:

  家长段先生:我觉得最难办的其实是两个。一个是这个暂住证,他要求夫妻双方都要有暂住证。但是,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他在北京打工都不办暂住证。第二条难办的是务工证。要求夫妻双方都在某个区务工,而且这两个单位必须都要在你那个暂住证的区。这条件太苛刻了。就是,基本上80%的人没戏。

  五证审核细则出台不到一个月,信息采集今天截止,不少家长都来不及办理,没办法,孩子只能回户籍所在地读书。苛刻的政策,是不是抬高了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的门槛呢?

  储朝晖:我觉得一定要依据实际情况,各个区县做好统计,在它所在范围内,有多少非京籍的孩子,他们属于什么情况,他们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一个基本的准则就是,要让孩子有学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