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4北京幼升小:长达七年的小学入学历程

家长帮社区 2014-06-25 16:42: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补充的前言:

  写这个文章是因为6月19号下午接到建华的录取短信,当时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于是觉得应该写点东西给自己这7年一个纪念,也是一个交代。我主要想记录的是我家的经历,两个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奋斗的80后的真实经历。所有的判断都源于我浅薄的见知,而且教育本就是一家一个样,所以我不能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给孩子选的路是合适的。我仅仅是记录,而已。

  正文

  我和老公算是新北京人吧:他的工作单位解决了北京户口,我还十年如一日暂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孩子的出生有点突然,不过还好,07年孩子的户口已经可以选择随父或者随母了,少了太多太多麻烦。

  那个时候,我以为女儿是北京户口,一切都不用操心----我们04年买的新房,当时开发商承诺引进“某师大附属小学”。

  女儿0岁至2岁这段时间,通过和邻居、同事的聊天,我才慢慢意识到我想得太简单了。以下是当时一些信息:

  首先,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和小学迟迟没有出现;

  其次,我们单位有很多外地调来北京的同事,孩子是外地户口,所以都去了建华实验学校(然后升入十一高中),高考成绩都非常好,基本都去了清华北大,最差的也是复旦;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脱离石景山教育的是一个同事女儿的遭遇:她是石景山区的三好学生,小升初成功考入海淀区某重点初中,回来却后跟她妈妈哭诉,软硬件差距都太大了,她好吃力!

  基于很多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我得出一个判断:石景山的教育很差,如果小学留在石景山,初中即使考到海淀也更费力;不如小学就去海淀算了!

  这个判断在现在看来是多么理所当然,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在北京没有任何亲人、朋友,没有任何消息来源,没有任何借鉴经验,真心不易啊!

  我又分析,今后肯定会越来越严格,如果小学不去海淀,初中很有可能再也去不了(膜拜自己一个,四年后的今天果然如此)。而我们既没有钱也没有权,还不认识人,那些公立重点小学没戏,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私立学校,尤其是建华。

  (一)第一次努力

  大约在09年初,我上建华实验学校的网站,发现正在大兴筹建“十一建华实验幼儿园”,于是迅速去实地考察。

  一是以为上这个幼儿园可以优先上建华小学(当时刚开始招生,老师也有往这方面引导);二是这个幼儿园确实环境非常好,后来的教学体验也非常好。所以,虽然这时候女儿才2岁,幼儿园也还没有全部建好,我就预交了一年的学费。不得不说太明智了,因为一年后交赞助费都进不去了。

  从我家/单位到幼儿园,单程30公里。也就是说,我和老公每天要在路上跑120公里。7点以前出发,女儿第一个到幼儿园,我们8点过到单位;17点以前出发,女儿最后一个被接走,我们18点过到家。我不知道那一年我们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一年以后,幼儿园改口不承诺可以上建华小学,于是这样的奔波也毫无意义了。我们选择换了一个近一点的私立幼儿园。第一次努力失败。

  (今天才知道,建华幼儿园一个班的孩子去考建华的小学,没有一个考上的。)

  (二)第二次努力

  为了把女儿的前途把握在自己手中,我恶补了很多教育方面的知识,力求“妈妈多费心,女儿少费力”。

  3岁时,我为她选择了东方之星思维训练课,每周三晚上两个小时,四年时间风雨无阻。这是我为她选择的唯一一个对幼升小考试有直接作用的早教班。大概两三年后,小学入学考试开始流行思维题。女儿是一级一级慢慢学来的,比集训的孩子应该更有优势。其实思维训练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学习方法。我觉得,对于3岁的孩子,方法比知识更重要。

  3岁是语言学习的窗口期,为了让英语对她来说仅仅是一门语言,我送她去学英语。我看中英孚的师资,中教外教都是通过全球教育资格认证的,并不是随便一个会说标准英语的人都可以教孩子。虽然女儿还不会说太复杂的句子,但她的发音非常完美,而且敢说。我的目的达到了。

  幼儿园这几年,体育活动参加了不少,从轮滑、游泳到垒球、乒乓球。而且,基本是每天早晨,我们一家大人轮着陪女儿去爬山、跑步。女儿是多病的过敏体质,现在终于好多了。

  三四岁的时候捏陶艺(其实就是玩儿泥巴),五六岁的时候画儿童画,她都很喜欢;六岁以后还学了书法,现在描红已经像模像样了。

  我其实特别不想她学钢琴,因为我不会,而且我见过别的孩子学琴太辛苦了。所以4岁的时候,女儿求我想学钢琴,我让她学了音乐基础,想的是大点了学啥都可以用上;5岁的时候女儿又来求我要学钢琴,我还是没同意;直到5岁半,她特别坚定地说想学,她姥姥也答应陪着她练。试了一次课,女儿就不走了;两个月之后,我们家买了一架钢琴。一年半考四级,进度还是可以的。我经常跟她讲,不想学就算了,于是她比我着急。

  芭蕾是我希望她学的,因为女孩儿嘛,形体仪态很重要。结果学了四年芭蕾,小家伙跳的完全是民族舞范儿,最近正发愁怎么办。六岁以后还给上了一个口才班,绕口令说了几个月,现在口齿清晰多了。

  小结一下,这么多课外班其实分为两类,绝大多数是搞着玩的,比如体育运动、陶艺、儿童画、芭蕾、书法、钢琴;少数是对书本学习有帮助的,比如思维训练、英语、口才,而且都是从游戏中学习。其实现在孩子的早教早就不是读死书、死读书了,而且孩子们本就要终身学习的,帮助女儿从小快乐学习,是我能为她做的不多的事。

  女儿的老师说她小小年纪已经有学霸气质了,有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并且不怵考试,我觉得是比学到知识更大的收获。

  (三)第三次努力

  我家女儿是07年9月出生的。

  我自己就是提前一年上学的,也希望女儿能提前一年上学,当班上的小妹妹。所以从幼儿园到课外班,她都是跟着大一点的孩子上课的。13年幼升小,我给女儿报名去参加了建华的考试。虽然小一岁,她还是通过了考试,我觉得就是从小思维训练课的成果。

  我们单位某人据说认识建华的招生老师,所以我们给了他一些活动经费,几千块钱,让他帮忙想想办法。结果!!!还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啊,居然拿了钱不办事,还一直拖着不给回话。我也算是得了教训,呵呵。

  后来又找了别人去问问,才知道有个什么登记系统,年龄不到不能录入,也就不能分配学籍。

  提前一年入学的梦想破灭了!我又失败了。

  (四)最终的成功---背景介绍

  2014年幼升小,女儿已经快7岁了,不能再失败了。2013年下半年,我面临的状况是: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区的小学终于建好了,“某师大XX实验学校”。是师大附属小学,就是多了“XX”两个字就不值钱了。而且,在五环边上噪音大不说,根本没有活动的操场。

  我们家的收入决定了学区房与我们无缘,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房价,哪怕买三五十个平方都是不可能的。

  我选学校,最看重的是学风。我家女儿不是不需要成绩多好多好,但一定要阳光、积极、上进,快乐。看着路边等公交车的初中生,走在路上那种灰扑扑的感觉,勾肩搭背的风气,我真的不想自己女儿也这样吊儿郎当、毫无生气。而且这个区的高中生,据说一个半也没几个能上大学的,更不用说985或者211。

  未来越来越明晰,小升初的压力正在逐步下移,幼升小越来越激烈。这时候我们已经在北京认识一些人了,西城区教委、总装负责共建的政委等。但我并没有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别人身上,采取了极为保守的“公立+私立,私立为主”的策略。

  补充一句,从女儿2岁起,我就一直在告诉她,因为咱们家附近没有好的小学,所以她以后只能读寄宿学校。用了四五年时间,女儿从不了解到不愿意,到后面完全接受,而且做好了全部准备。现在她可以自己扎辫子、穿脱衣服鞋子、整理床铺、根据天气加减衣服、多喝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