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糯米老周经典思维讲座《孩子是教不会的》经典答疑

摩比论坛 2014-07-02 23:11: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Q1:周老师,我家小朋友5岁,在摩比学了两期数学了,她确实存在前边学后边忘的现象,家长能帮助做些什么呢?

  首先,遗忘是一件非常正常的现象,关键看遗忘到什么程度。

  有时,我们家长眼中的遗忘,实际上是孩子本来就没有真正的弄懂。

  原理:亲身经历的知识难以遗忘,深刻理解的知识难以遗忘。所以,建议家长当节课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一个测查。比如,认识时间。

  测查方法,第一层,看孩子能不能明白整点与半点,孩子会不会拨出准确的时间,第二层要让孩子说出整点与半点的样子。第三层得说出为什么会这样(说原理),第四层,让孩子推算再过些时间中多少分钟前,让孩子推算。先一分钟或十分钟推算。第五层,说出算理。

  一层一层的过,系统学习,步步扎实。真正理解的东西孩子不容易遗忘了。如果遗忘了,一点就回来了。

  以后试试看,怎么样。

  讲座当晚,还有家长问孩子要不要学习珠心算,我建议还是不要学习了。一般家长说,珠心算是从前往后算,学样要求是从后往前算,计算顺序不一样。其实,这不是问题,珠心算可以从前往后算,也可以从后往前算。主要问题是珠心算一珠表五,有的一珠表十等,这对孩子来说相当抽象。孩子数概念的建立,要建立在一一对应的基础上。另外,珠心算的算法唯一,反而僵化了孩子的思维。另外,珠心算总是利用珠象运动进行计算,反而阻碍了孩子抽象思维的发展。

  Q2:我有三个问题:

  1、最近孩子有畏难情绪怎么办呢?比如钢琴要两个手配合弹,在家他就不太爱练习。只喜欢弹他熟悉的简单的曲子。

  2、孩子做事磨蹭怎么办。我分析,其中原因之一,可能也是有畏难情绪吧?

  3、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比如如何培养他学钢琴的兴趣呢?您可以以数学为例帮我分析一下。


  我认为学习本来就应该学以致用,开始就应该学点孩子自己熟悉的曲子,而且还应该学点大家熟悉的曲子,这样才能够得到大家欣赏的机会。说实话,看到孩子谈的曲子,我自己也懒得去学。我就看到一个钢琴教师教孩子谈小朋友喜欢的曲子,照样学得非常好。

  钢琴也可以学得很有趣味。

  以前,有个孩子不愿意练小提琴,我就常让孩子带着琴来给小朋友表演,后来孩子就越来越喜欢练琴了。

  我还是建议,把学习当成有用的事情,把学习当成一件好玩的事情。

  把孩子熟悉的曲子加快点速度,谈得纯熟,不也可以提高的弹琴技艺吗?

  还有,把进度降下来,一点一点的学好,练好,以减少孩子的压力。

  总结:降难度,慢步骤。学喜欢的。把熟悉的曲子加快练习。让孩子表演,增加被人赏识的机会。

更多精彩:欢迎点击这里参与在线答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