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幼升小,家长功课先做好

新民晚报 2014-07-09 15:24: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幼儿园跨入小学,这样的转折往往会让孩子和父母都感觉一下子难以适应。近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默,在某小学为小一新生的家长们做了一堂辅导报告。该校实践的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同样,陈默老师也向家长们传授了诸多让孩子快乐步入小学生活的妙方。

  入睡训练提前“静音”

  许多孩子幼升小时都会遇到每晚不能按时入睡的困难。陈默说:“小学生应该在每晚9时上床睡觉。在这之前的20分钟,父母应当使全家处于‘静音’状态,尽量不说话,或用手势交流,让孩子迅速进入睡眠前的无声状态。一般来说,经过一周时间的临睡前的‘静音’,孩子就能做到按时睡觉了。”

  重视感觉协调训练

  常见有小学一年级学生总会把6写成9,把d写成p,这并不是什么粗心,也不是理解的问题,而是身体机能出了问题,即医学上所谓的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可以买一两赤豆、一两绿豆,混合在一个盘子里,让孩子用手遮挡住一只眼睛,用另一只手将赤豆一一挑选出来放到另一个盘子里。也可以换作玻璃彩弹做这个游戏。起初,孩子完成分拣任务可能要耗时5分钟,经过一段时间训练,耗时会是4分钟或3分钟甚至更少。这样的训练越早越好,目的就是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

  家长最不该说的话

  “读书就要收骨头了”“小学老师都很凶的”“做功课有得吃力了”……诸如此类的话,出自家长之口,说得孩子还未进小学门,就对未来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恐惧。陈默说,家长的恫吓会进入孩子的潜意识,这样的恐惧会令孩子上课走神,甚至魂不守舍,而且,这种恐惧和不自信,一旦确立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有的人还会伴随整个学生时代。在上小学前,家长不妨带孩子去参观一下学校,告诉孩子学校有多么的漂亮,活动有多么的丰富,上课是多么的有趣,老师是多么的和蔼可亲,给孩子树立上学的正能量。

  育儿交流当谨慎

  如今许多母亲热衷加入QQ、微信、微博里的家长聊天平台,不是忙着晒育儿经,就是探讨哪个学校好、课余学点什么才更有用。陈默认为,别人的经验其实是没有多少可借鉴作用的,在这样的虚拟平台上,往往越聊心里越不踏实,越聊越会觉得自己的孩子这也不是那也不行,长此以往,会越来越嫌自己的孩子“不努力”“不自觉”“不争气”。常言说:“癞痢头儿子自己的好。”孩子是父母生的,遗传的是父母的基因,世界上没有相同的孩子,没有相同的家庭,所有的家庭教育,都应当从自己孩子的实际出发点,不拔苗助长,也不邯郸学步。孩子的成功,说到底是“母子良好合作”的结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