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该如何监督孩子完成暑假作业

家长帮社区 2014-07-17 14:26: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制定计划

  首先,在与孩子沟通时,应该明确其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倘若要出去旅游,那么在出行前和出行后,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制定暑假作业的完成计划,每天保持1到2个小时的学习状态。”
 
  家长可以每天定时翻看孩子的作业进展,确保孩子在按照规划的进度前进,同时确定孩子没有将学习习惯全部丢掉。“每天花几十秒钟粗略翻看即可,不必要过问是否正确或者是否有全部完成。”这样一来就可以规避孩子找代写和马虎应对的可能,也不会给孩子造成“被监视”的心理压力。

  对于学习自觉性较低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适当“奖励”的方式,鼓励孩子完成每天定量的作业,在孩子完成作业后及时表扬并兑现承诺。这样不仅可以规避代写,还可以避免孩子在暑假结束前夕为了应付老师而出现抄作业的现象。

  二、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

  1、提供一个安静的作业环境。孩子写作业时,家长看电视、玩电脑都是不可取的。可以看看书,读读报等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也在学习。

  2、一、二年级的孩子刚开始接触写作业,正是培养好习惯的时候,留意孩子的坐姿、握笔姿势、书写方式是否正确,在作业完成后给予纠正,下次作业开始前给予提醒。作业过程中不要提醒。三年级以后,重点检查孩子做题的思路,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已确认。

  3、检查作业时,如果发现错误,先不要着急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以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称赞孩子聪明、 能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