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必看: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北京小学生微信 2014-07-23 15:07: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们都很关心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阅读成为其一生的兴趣。关于阅读带来的好处在这里就不多提了。接下来主要帮助解决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问题。

  家长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

  孩子们生就有很强的模仿能力,而父母正是他们最喜欢的模仿对象,所以要想让孩子喜欢上读书。各位妈妈们先得自己多读书,起码是在孩子的面前多读书。这样孩子会自然去模仿,觉得读书是理解应当的事,就如同和小伙伴玩耍一样

  和孩子共同阅读

  如果能陪伴孩子一起阅读那效果会更好,不仅可以利用亲情的强纽带让孩子爱上阅读,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孩子的进步,给予适当的指点。这里推荐一种陪伴孩子读书的好方法:书里的故事变成故事脚本,和孩子一起来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吸引孩子的兴趣。阅读不一定要正经的坐在书桌前,可以到公园的草坪中,望着蓝天白云而阅读,再比如,超市的图书货架,儿童绘本馆,席地而坐,与爱书的小伙伴们一起阅读。

  尽早行动,不要强迫

  一般2-3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阅读了,不要担心孩子太小对视力这类的问题,父母有责任给孩子提供一个光线舒适的阅读环境。如果在你做到以上2点事孩子任然对阅读没有任何兴趣,也不要强迫孩子,可以想想是不是自己在哪方面做的不够。

  图书推荐

  那什么样的书才是适合孩子的呢?原则上来讲只要孩子没有阅读障碍的书都是合适的,对于一个刚开始识字的孩子来说。绘本无疑是首选,开始可以挑图多一点了,随着孩子词汇量的积累可以慢慢增加阅读难度。

  经典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好饿好饿的毛毛虫》《逃家小兔》,绘本书:《11只猫》《14只老鼠》《100层的房子》《不一样的卡梅拉》《自然图鉴》都很不错。

  另外强烈推荐英文原版读物,北美教育非常注重孩子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从一岁开始的绘本,只有图没有文字,到文字越来越多,到最后全文字的章节书,有非常丰富的资源,非常有营养,还能顺便学英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