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个性化教育:要不要送孩子上幼儿园

父母必读 2014-08-04 17:0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到底是谁需要幼儿园?是孩子,还是我们?如果是我们,这件事情就是本末倒置的。如果有一天,各各说她决定去幼儿园,我会很高兴地送她去。但是,她去过一天,哭得很厉害,不喜欢,再也不想去了,那我就不让她再去。...

  盼啊盼啊,终于把孩子盼到了3岁。把他送进幼儿园,我们就能松一口气了。然而,有几位父母,和我们的想法却截然相反。

  独立、学会交往、生活有规律、不再挑食……罗列起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好处,似乎数不胜数。而下面这些不送孩子上幼儿园的理由似乎也够理直气壮。

  个性化养育,除了给我们一扇窗口了解更多的养育理念外,还能从另一个角度给我们一些启发和反思。

  能力需要个性化培养>>>

  口述人:王俊峰,tongqu365.com运营总监儿子5岁

  前奏

  我刚带儿子去看了一个有关新技术、新发明的展览回来。整个展厅就他一个小孩,所以我们父子格外显眼。儿子还被一个报社邀请拍了一组儿童参观展览的照片,得到了2个可爱的小礼物。展览中的产品和设计他不是全能看懂,我会尽量给他讲解,意见不一致时我们就一起探讨。

  我的理由:他的思考能力是个性化培养出来的

  每天早上,我都会在儿子睡到自然醒后和他聊天,话题非常丰富。从谈话中,我会启发他对一些事情进行思考。儿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比较强,这和我们每天的“切磋”有很大关系。比如上个星期,我给他买了4条热带鱼和4条小鱼苗。我说:“你的鱼缸很大,把鱼放在一起吧。”他想了想,决定先放一条小鱼苗和那4条大鱼在一起,过几天如果小鱼苗安全无恙,再把它们都养在一个鱼缸里。儿子已经-建立起了他严密的思维逻辑-,也有能力来解决问题。

  我们一个星期至少有几天是全天在一起度过的。买东西、吃饭,甚至跟朋友谈事我都会带上他。所以他从不怯场。而且对许多有关价值、钱的概念比别的孩子明白得多。这不正是所谓的“财商”的培养吗?不用再花钱去学了,在我们一起的“厮混”中,他都领悟了。

  我的公司就是做早教书籍和产品的。每天晚上,我都会给他带回来最棒的图画书,包括一些外版书。我们经常一起看《探索》、《动物世界》这样的节目。他不太受同龄男孩子的影响,从不迷恋“奥特曼”什么的,很“另类”。

  不想错过他的每一个“关键期”

  儿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经-常会突然提出一些奇怪的问题,我想他的这种敏感在幼儿园里一定不会受到重视。因为老师一个人要照看很多的孩子。但是我经-常和儿子在一起,就不会错过他的每一个“关键期”。我儿子特别喜欢动物,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怎么区分外表很相像的动物,也能细致地观察昆虫有几只触角。他能在小板凳上坐1个小时不动,把大鱼刚生下来的小鱼宝宝分出缸去。现在他还养小蛇。这些都是他的兴趣,也是我不断鼓动、启发,能随时回答他的问题的结果。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个动物学家。

  孩子对某个问题或某个事物的敏感、好奇都可能成为他的兴趣,如果能发现,再帮助他进一步去认识、接触、探索,这个兴趣就可能变成热爱,甚至变成他今后为之执著的事业。如果没发现,也许就错过了帮助他们的好时机。

  我的建议>>>

  即使孩子上了幼儿园,除了周末,也应该尽量每周抽出1~2天,哪怕是半天的时间,全身心地和孩子在一起,干什么都可以。只有亲密的接触,才能和孩子没有距离;只有没有距离,你才能准确地知道怎样帮助他成长。

  在艺术殿堂中长大>>>

  口述人:王大雷,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女儿5岁半。

  前奏

  我们上午一起看完了《大国崛起》。我跟女儿王一各说:“其实西方人挺笨的。”各各的好奇心被激起来了:“为什么说他们笨呢?”于是我从西方人和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说起,给她解释了为什么中西方文化及艺术会有那么大的差异……-我还和她妈妈探讨了几个问题,各各也在旁边。她可能不爱听,也听不懂,但是我还是会告诉她尽可能多的东西。

  我的理由:这该是她自己的选择

  到底是谁需要幼儿园?是孩子,还是我们?如果是我们,这件事情就是本末倒置的。如果有一天,各各说她决定去幼儿园,我会很高兴地送她去。但是,她去过一天,哭得很厉害,不喜欢,再也不想去了,那我就不让她再去。

  有人说,不送孩子上幼儿园,孩子会越来越不会交往。但是我觉得单纯地为了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就把她送去幼儿园,这个理由似乎微不足道。有很多方法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比如各各就跟来上课的100多个小朋友的关系都很好。有些小朋友也把她作为喜欢到这儿上课的原因之一。

  她会跟着妈妈上所有“艺术儿童工作室”的课。她开心地画画-、做纸工、捏泥、画面具……我们很少教她或者指点她,但是她的很多作品的确让人惊讶,和一些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的创意有异曲同工之妙。她喜欢这样的生活。

  也许各各没上幼儿园,今后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孤僻。但是话说回来,我并不觉得孤僻有什么不好。我不觉得那些灵牙俐齿、特别善于交往的孩子很可爱,也许是这样的孩子太多了。在幼儿园的孩子吸收的东西是共性化的,甚至说话的内容都差不多。

  我就没上过幼儿园。但是回想起我的童年,很美好。能在沙子上疯玩一天,把镇上电影院的石阶当成大滑梯……

  我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分钟

  我们年龄比较大了才有了女儿。我觉得和她在一起的每一分钟都很珍贵。不要总去想,我和孩子将来还有很长时间一起度过,甚至以后我可能还得帮她看孩子……这些都是以后的事儿,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现在,我们要和她在一起,度过每一天。

  送她上幼儿园,等于是在3岁之后把和她相处的大部分时间放弃。我觉得,在孩子的童年时期,父母一定要有充足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这个阶段才会完美。她的成长和我们的感受才都会没有缺憾。

  我的建议>>>

  孩子的教育并没有必要走向极端。完全不让孩子和外界接触的做法也不可取。而且,不送孩子上幼儿园一定要有条件才能做到,否则会事与愿违。但是,家庭的体制是可以改变的,在孩子年龄小时,母亲留在家里照料孩子其实是很科学的。

  我是她最好的老师>>>

  口述人:朱宝艳,职员。女儿5岁。

  前奏

  早上一起床,女儿就和我说她今天得去赴一个老朋友的约会。这个“老朋友”就是公园小动物区里那头最漂亮的梅花鹿。前天分别的时候,女儿郑重其事地约定过两天就来看它。于是我们收拾停当,开始向公园进发。一路上,我们边唱边跳。

  我的理由:她的天地应该更广阔

  我想女儿的世界不应该是一个小小的幼儿园。所以,我会尽量带着她到各处去玩。我的工作性质是倒班的,所以白天有的是时间。上午陪女儿玩个够,中午一起睡个午觉,我能休息好,女儿也开心。而且,我觉得陪女儿玩就是一种休息。

  我们一起去爬山,我会鼓励她每次比上一次多上几个台阶,渐渐地她懂得了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的道理;我们也经-常在离家不远的公园的草地上玩,辨认那些花草树木的种类,观察它们的变化;我带她去海边,体验各个季节大海的不同魅力,她对神秘莫测的大海充满了好奇……这些都是女儿最好的自然课,而且我可是她的专职老师哦!也许我的专业知识差了点儿,但是我的耐心、专心总比每天要面对几十个孩子的老师强吧?!不知道的事情,我俩回家会找各种书来一起看、一起学。女儿从自然界中学会了爱,对自然的爱,对生活的爱。她的知识面很广,想得也很多,因为她每天见到的都是不一样的广阔天地。

  前车之鉴

  我有个好朋友的孩子3岁时上了幼儿园。小家伙刚去的那天,上课时尿了裤子,又不敢和老师说,直到被接回家,妈妈才发现孩子的裤子是湿湿的,可心疼了!这么小的孩子在那么陌生的环境里可不是不敢说吗?!那孩子现在还有抵触情绪,哭哭闹闹地总是不情愿去。

  朋友说她的宝宝一年加起来正常去幼儿园的时间还不到几个月。因为,只要班里有一个小朋友感冒了或是咳嗽了,她的宝宝就会被传染。上幼儿园一年下来打针、吃药的次数比没上幼儿园时增加了很多,孩子的体质也受影响。

  看到这些,我宁肯辛苦点儿,自己带着女儿,也不那么早送她上幼儿园。也许有人觉得孩子早晚都要适应这些,可是等她身体、心理都再强壮一些再让她适应不是更好吗?

  我的建议>>>

  不上幼儿园可能也有弊端,比如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对父母过多的依赖以及有些任性等等。只要我们多看些育儿杂志、书籍,就能有针对性地调整自己和帮助她了。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我们的成长。

  编辑部观点>>>

  被采访者提出的建议都很好。其实,无论你送没送孩子上幼儿园,也无论你是送他上的普通幼儿园,还是双语、特色的幼儿园,有一个原则应该牢记,那就是,你永远是孩子教育的陪伴者。

  不要认为孩子上了幼儿园、上了学,我们就能省心了。也许孩子能从幼儿园、学校里学会数数、认字、英语……但是我们更要教给他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如何冷静地面对成功、失败、表扬、批评,如何正确地理解人生和生活……这些才是他今后更需要的。

  等他真正拥有了自主的思想,把他送到哪儿,你都可以放心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