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关村三小刘可钦:校长听课听什么?

搜狐教育 2014-08-05 15:45: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刘可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特级教师)

  我听过一节科学课--《螺丝钉和螺丝刀》,老师让学生用手中的材料设计一个基本模型,任务并不复杂,但是却用了较长时间。

  一个男生拿起纸要发给小组内每一个人,一女生着急地说道:"为什么总是你拿,人家没长手啊!"小男生一时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犹豫间,女生又一把抢过纸张,"我们自己不会来吗?"这个小男生一脸无奈。

  虽然,学生的这种表现与教学内容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它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正常进行。

  上好一节公开课很难,上好每节常态课更难。因为,公开课上,是师生双方高度投入的四十分钟,包括现场听课的老师们,几乎汇成了一个"气场",加上之前集众人智慧设计的教案,所有的人都调到了兴奋点,一上课就进入了最佳状态。

  可是居家过日子的课堂中,学生可能会因没有新鲜感,而松懈;学生可能还在想着下课的事,还不能进入状态;学生也可能没有约束,甚至会挑战基本的课堂秩序。这时,对老师的考验更大。平常日子里的课,是上好公开课的基本色,这个基本色调好了,才能保证公开课上的色彩饱满透亮。那么,构成居家过日子的课堂,到底有哪些基本色调呢?

  对学习气氛的调节。不论什么场合,好的老师,都会首先与学生有个交流,一些激励性的语言,一些富含思考的话题,可以把每个人的情绪调到最佳状态。

  自然而然的教态。这种自然又不失严谨,学生的学习过程是紧凑的。老师的语言不做作,就像课下的语调一样亲切自然,没有戏剧腔调。老师是与学生一同学习的,不是知识的拥有者,也不是学生学习的评判者,而是就在学生之间。

  语言富有启发和激励。其实,教学的大体环节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变化,只是一些老师在细节上做了一些"装饰",这个"装饰",大多是学生完成的,是在老师不断的启发和诱导下,学生从内心升起了一种"试一试"的愿望和不断成功之后的自信,让课堂充满了灵动之美。

  扎实的学科的基本功。无论如何,教师的学科素养,是每节课最重要的。影响着每节课的质量。一手规范的粉笔字,依然是吸引学生眼球的,教师声情并茂的诵读,激情中渲染着感染力,语言的幽默、亲切、严谨、精炼、清晰,可以帮助学生快速进入思考状态。

  教师自然而然的教态,在具体场景中不断调节学习的气氛,扎实的学科基本功配上极富启发和激励的语言,就构成了一节课的基本色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