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丰富的选修课程,筑就学生完美人生--翠微小学选修课程顺利开课了!

翠微小学 2014-09-23 18:41: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曾发出慨叹:“如果当年没有让我感兴趣的美术字课程,苹果电脑里就不会出现那么多丰富又漂亮的美术字体……”乔布斯的心灵之语提醒着我们每一个教育管理者,开设多样化课程,让学生在多种选择中经历、体验,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翠微小学一校四址,拥有4100多名学生,国家课程很显然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选修课程建设则成为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重要途径。翠微小学在充分考虑学校课程资源的基础上,采取了“整体推进、分层实施、点上深入”的策略。“整体推进”做到“全员参与、个性发展、百花齐放”;“分层实施”则从学校师资水平出发,设置内容丰富的校本选修课程,供全体学生选择,以满足学生的兴趣与需要,关注发展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潜在能力,培养学生多方爱好,让学生的学校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有滋有味,达到培养学生健康情绪、高尚情操和良好性格的目的。

  一开学,我们利用周三下午2:00—3:00的时间作为学生的兴趣课程学习时间,全体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兴趣课程学习。假期中,学校进行了全面的规划,从全校各年级的兴趣课程的设置,上课教师的安排,教学资源的配备,教学活动的组织等各方面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在课程师资配备方面,学校充分开发教师们的潜能,鼓励教师在发展本学科专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特长,并逐渐开发出具有个人特色的课程。同时倡导开放办学努力吸纳得力的家长资源,主动引进优秀的社会资源。

  学校还制定了兴趣课程活动手册,从学生的选课、排课、上课、调课、考核、教学中的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要求,确保了全校兴趣课程的顺利开展。本学期全校共开设了选修课程92个,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四大领域的课程。与此同时还开发了特长类课程,让学有所长的学生走进社团进行更高端的学习与训练。

  选修课程是一种具有独立形态的课程,是最能体现学生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差异的发展性课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类学生都能有自己展示的平台,舞台有大有小,有远有近,小到班级、近在年级、在学校展示。楼道里陈列着学生的艺术作品,每年学校的艺术节,学生踊跃参与。大到艺术馆、媒体,远到国外,手工类的陶艺、面塑近百件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华世纪坛展出,还有学生的作品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被送给了外国友人;北京各大剧院举办我们学校的专场音乐会;大批学生去西欧各国访问演出等等,不胜枚举。全校学生喜爱创造,每年有2500多人次在海淀区、北京市、全国科技比赛中获奖,阳光测向活动获全国一等奖。面对选修课程的挑战,我们还将进一步适时、适度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筑就学生完美人生。

  课程建设是长久的系统工程,需要集所有教师、家长共同的智慧,作为翠微人,我们还将继续以激情、责任和行动投身课程改革,为铸就民族品牌,为学生发展、健康成长,努力前行,不遗余力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让每个生命都因教育而精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