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前规划系列——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杨洁老师 2015-01-30 17:52: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注意力是智力的五个基本因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的准备状态,所以注意力被人们称为心灵的门户。如果不打开这扇大门,人们就无法学习,也无法获得知识和技能。

  孩子也是如此。孩子的一切智力活动,甚至一切心理活动都必须有注意参加才能得到发生、发展和形成。幼儿注意力的发展在幼儿心理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注意品质是发展幼儿聪明才智的必要条件。

  要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为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的发展打好基础,首先要了解注意力的注意力的五大品质:注意力的稳定性、注意力的集中性、注意力的范围和注意力的分配和注意力的转移。

  在摩比数学思维培养课程里,有专门的注意力培养课程,还有很多注意力小游戏融入到课堂中,如:听觉注意游戏《数到三拍手》、《听声报数》,注意力分配游戏《快速换糖果》,视觉注意游戏《一眼看》等。

  平时在家如何培养?

  1、专门事情专时做
  注意让孩子养成在某一段时间内做一件事的能力。如在看书时,让孩子看完一本再换一本;给玩具时也不要一下子放一大堆。干着这个,想着那个,容易形成注意力分散的坏习惯。

  2、倾听有要求
  训练孩子善于“听”的能力,通过听的途径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如坚持每天给他讲故事,在讲之前向他提出要求,必须在听过若干遍之后,由他复述一遍,再讲给你听,并鼓励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复述完整。

  3、说话不老重复
  对孩子谈事情只说一遍,不要老是重复。有些家长对同一件事情或某一点要求总要反复交代,久而久之,孩子便习惯于一件事要反复地听好多遍,才能听好。这样的孩子入学以后,听课会漫不经心,以为老师也会像父母那样重复地讲。

  4、培养控制力
  培养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排除主观因素的干扰。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从控制外部行动做起,如孩子做某件事或学习或做游戏时,不东张西望,不胡言乱语,不乱动,不乱摸等等。

  5、循序渐进
  在培养孩子注意力的过程中,必须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孩子越小越不容易集中精力,因此,在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的时间上,要随其年龄渐大而逐步增加,开始可以要求5分钟或10分钟;要求幼儿集中注意力去做的事情的难度和数量亦应与时间要求相应。

  亲子游戏推荐

  下面就介绍几种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方法1: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拼图,拼图的难度要逐渐增加。拼图能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孩子在拼图时,很容易投入,不知不觉中,能坐定的时间就长了,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长了。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拼图时,要积极鼓励孩子将图拼完整,家长还可以把孩子拼好的图裱框挂在家中,让孩子体验一下成就感。

  方法2:爸爸妈妈可以在给孩子讲故事前,先向小朋友提出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听,听完故事后让孩子回答问题。带着问题听故事,孩子会比较集中注意力,听故事会格外仔细。

  方法3:在生活中,爸爸妈妈可以经常请孩子帮忙拿各类小东西,从一件到几件不等,请孩子一次性完成。比如:“请你帮我拿一个梨、水果刀,还要纸巾和一些牙签。”还可以经常让孩子向其他长辈传话,“告诉你妈妈,记得上楼的时候去拿报纸。”语句可以从简短的过渡到长一些的。

  方法4:给孩子准备一些CD和图书画面内容相配套的图书。这种图书是以听磁带为主,用图片来加深理解,这种以听、看为主的学习方法,对孩子将来的小学学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要让孩子做事专心致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是爸爸妈妈需要长期努力的一项工作。培养儿童注意力的方法有很多,其具体实施方法也不尽相同。您可根据孩子专注力发展的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只要你采取科学的方法和态度,努力去做,一定会取得成功。

    编者注:本文来源【摩比论坛】,欢迎家长们参与交流儿童教育话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