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的作用不是替孩子做什么 而是教孩子学会生活

新华网 2014-12-17 13:0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生活中,一些父母过于注重孩子的课堂知识、书本学习、特长培训,过多包办孩子的生活事项,导致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对此,教育专家表示,父母的作用不是替孩子做什么,而是教孩子学会生活。

  已经长大成人的孩子依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务活不会做……现实生活中,生活能力如此之差的人并不鲜见。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小时候这些日常生活小事都被父母包办了,导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变得很差,有的甚至心安理得地成了‘啃老族’。”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说。

  有父母说,只要有好工作、有钱,就可以雇人干所有的事;也有的说,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了,家里的事用不着都亲力亲为;还有的说,家务事没必要耽误小孩子的时间,长大自然就会了……

  “父母们忽略了家庭生活是个人的参与和体验,生活能力的获得,一是靠学习,二是靠养成,这是一个逐步习得的过程,别人无法替代。只有投身其中才能提升对生活的驾驭能力,获得对家庭生活的享受。”关颖强调说。

  关颖表示,人在社会上生存,就要学会怎样生活,掌握自我服务和服务他人的本领。家庭是人的生活场所,比其他任何机构在传授生活技能方面都具有优势。一个人在家庭中获得的日常生活知识和能力,往往是从事社会工作和个人长远发展的基础。即使孩子成了事业上的“精英”,也同样有作为人享受家庭生活的需求,也需要练就生活中自食其力的本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