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最爱是电视,家长要学会有效地定“协议”

网络 2014-12-18 11:23: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周一至周五,电视是陪伴;到了周末,电视是生活主线

  憨憨4岁多,平时特别喜欢看电视动画,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只要从幼儿园回到家,就会熟练地拿起遥控器,趁妈妈做饭之际,看上一个半小时电视。晚饭后,通常还会看上一段时间的卡通片才肯在妈妈的督促下洗澡睡觉。到了周末,她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找卡通动画,直到爸爸妈妈带她外出才肯罢休。如果恰巧这一天爸爸妈妈没有时间带她出门,那么电视就几乎要从早开到睡觉之前了……

    跟孩子定“协议”,会有效吗?

  如果让孩子整天看电视,感觉这样下去就孩子的生活就封闭了。于是在假期妈妈跟孩子约定:每天保证1小时画画或者做手工,保证1小时游泳,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如果不能按规定活动,就缩短看电视时间……同时将“协议”交给爷爷奶奶督促孩子完成。

  一周过去了,孩子以各种理由,譬如外面太热、彩笔用完了,甚至用坐在小椅子上屁股疼等理由压缩游泳和画画的时间。当然,看电视就成了理所当然的填补空余时间的活动。假期过半,孩子由于每天长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整天精神萎靡,懒洋洋的。此外由于每天消耗不掉精力,又转化成无理取闹的动力,常常会制造出各种事端来发泄情绪,消耗体力……

  家长跟孩子的约定之所以会在讨价还价中变得面目全非,是因为“协议”有不少缺陷,譬如为孩子安排的假期生活过于单调,几乎都在家里活动,而作为惩罚所规定的电视时间没有明确标准,等等。其实,父母和孩子的“协议”签得越明确、越具体就越容易实施,如果协议可以有多种解释,就不容易很准确地实施。

拓展阅读:三种“胁迫”孩子少看电视的方式

A.看电视的时间分成小段,中间要休息

B.发放电视票,想看电视需“付费”

C.如果参与其他课外活动,奖励几分钟看电视的时间

  A看电视的时间分成小段,中间要休息:与其规定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2小时,还不如规定每看完30分钟或2集动画片后必须关上电视,休息30分钟。全天累计看电视时间不得超过2个小时,休息时必须彻底离开电视。这样不仅能控制孩子用眼时间,以免眼疲劳,而且在休息时间可以让孩子做些其他方面的运动,暂时忘记电视。提示:如果父母不去生硬地打断孩子看电视的乐趣,往往更能顺利地按规定时间执行计划。譬如30分钟是一个看电视的时间段,父母可以在25分时提醒一下孩子“还有5分钟”,到了时间,再适当延后两三分钟,然后彻底关掉电视。

 

  B发放电视票,想看电视需“付费”:每天给孩子发30分钟一张的电视票4张,由孩子自行安排,看时交票,但票用完后就不能再看了。电视票最好和孩子一起制作:把图画纸裁成小方块,画上漂亮的图案,然后让孩子摁上自己的小指印,告诉孩子这是他信守承诺的标志。这样,孩子为了节省电视票,会少看或不看那些可看可不看的节目,自我控制看电视时间。有时,不妨给孩子配备一个造型可爱的卡通计时器,通过玩具让孩子自己更有兴趣地控制看电视时间。

 

  C如果参与其他课外活动,奖励几分钟看电视的时间:可以尝试一些奖励方式,激励孩子执行规定。譬如,每天游泳6圈,每超过2圈,可以换取看电视时间5分钟;每天画画时间1小时,如果超过30分钟,就可以换取看电视时间5分钟,等等。一般情况下,孩子会很乐意参与这样的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